铸铁发动机和铝合金发动机有什么区别?为啥豪车喜欢用后者?

文章来源:车早茶 发布时间:2018-11-20
分享到
目前汽车发动机一般使用铸铁或铝合金材质打造,那铸铁发动机和铝合金发动机有何区别?哪种材质的发动机发挥的性能更好?为什么现在豪车都喜欢使用铝合金材质?详见正文.

目前汽车发动机一般使用铸铁或铝合金材质打造,那铸铁发动机和铝合金发动机有何区别?哪种材质的发动机发挥的性能更好?为什么现在豪车都喜欢使用铝合金材质?

在汽车技术刚发展初代时,汽车各种技术要求和标准没严格的定义,各个车企都使用自己的造车标准。即使到21世纪的现代,各国国情不同,亦然有很多不同的汽车生产标准,受控于成本、技术、行业标准的差异,造成汽车品质的千差万别,就例如今天所述的汽车发动机材质,铸铁和铝合金有什么不同呢?

依照历史的发展,最先出现的是铸铁发动机,然后才是铝合金发动机。铸铁发动机制造工艺相比铝合金技术要求更低,但是不代表铸铁发动机比铝合金发动机差,其实两种材质发动机各有优势。

铸铁发动机:优点是,制造技术条件低,且工艺成熟,铸铁发动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承受高温高压的工作环境。不足是,发动机重量过重,散热不及铝合金好。

铝合金发动机:优点是,重量轻,有效降低发动机自重,散热好,另外,制造工艺要求相比略高,制造成本比铸铁发动机贵。不足是,发动机在工作时受热易变形,造成缸内壁和活塞匹配度在长时间运行下间隙变大,动力泄漏较大。另外铝合金发动机不可过分压榨发动机的动力。但是现在经过技术的改良,铝合金发动机的耐高温性也不比铸铁差。

为什么豪车基本都运用上了铝合金发动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铝合金发动机在基础混合材料上进步迅速,特别是稀有金属的提纯和冶炼技术的进步,在铝合金发动机上受热稳定性,另外,在发动机水冷设计上更先进,也是造成现在越来越多豪华汽车使用铝合金发动机。

而需要承受高温高压的发动机才会选择性采用铸铁发动机,如工程用车,大卡车、柴油发动都是采用铸铁制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