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舒酉星:开放迎接汽车产业的“竞合时代”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59192378975544646746 _1_.JPG

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 舒酉星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

我在两天以前受邀于我们比亚迪欧洲的同事,所以我的准备就比较仓促。但是这正如当今新能源车发展势态,我们总是在变化中寻求机会,我们必须要应战。

今天这个报告是以开放迎接汽车产业的“竞合时代”为主题。昨天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回忆十年来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正好是十年。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第二款新车,目前这款车销售情况特别好,同时我们也要感谢此前我们做的第一款车,第一款车以非常稳定技术表现达到了我们合作的目的。

我给大家报告一下比亚迪和丰田的合作,虽然今天是中德的峰会,但是我们中国和德国的合作也必须要放眼世界。比亚迪进行这两个重大的合作,应该是在电动车发展不同阶段的产物。不同阶段是什么阶段?我们和戴姆勒的合作是十年前,是电动车刚刚发展,还不知道方向成功是否,不明确。但到今天,中国已经有5%以上新售车辆是电动车,我们似乎已经找到了这样的一个阀门,可能要进入加快发展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与丰田又有一个新的合作。这两个合作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比亚迪创新技术为核心。我们通过硬核的技术实力,来确认了包括德国或者是全球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所以非常感谢我们合作伙伴对我们的信任。

纵观整个全球汽车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电动化带来的众多合作关系正在建立,所以我们定义目前汽车行业处于一个“竞合时代”。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这样非常重要的走向,让大的格局产生了变化,产业链的构建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产品体验、开发实践和技术。

这是我们非常简短的一个图,是我们进行的四项合作。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很多德国企业的联络,包括在座的好几位同事都已经在讨论。比亚迪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一家公司,同时掌握整车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以及IT通讯计算能力等核心技术的企业,所以我们是全球唯一这样的一家企业。

过去十几年里面我们在新能源车推广和运营方面遍布了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300多座城市,特别可靠的运营经验是证明我们技术实力的一个非常好的证明。我们在九年的运营时间里面已经运营了超过16万台的出租车,出租车每天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到300公里,我们有5万台大巴在全球营运,行驶里程超过40亿公里,像这些数据是非常宝贵的一些可靠性的证明。

我们的技术平台也演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我们已经成熟的“33111”平台正在产品里面应用,也是开放给我们的技术伙伴一起来合作的主要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对电机和电池进行配置以及轴距和轮距进行变化,非常的灵活。

最重要的是比亚迪将在今年推出全新一代刀片电池,这个电池比亚迪经过非常长时间的酝酿和打造,我们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今年上半年我们即将要量产这款电池,不但是在他的体积能量密度和重量能量密度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在设计强度以及安全性,还有最重要的成本上,也非常有竞争力。

另外在智能化方面,我们采用的是开放式架构的建设手段。当今汽车的智能化建设还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没有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和硬件解决方案可以让整个行业达成共识。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状况很像我们的智能手机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大概在12年前,苹果真正做出来第一款产品以前,也属于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大家用的都不一样。所以说,最终要走向智能化必须要有一些能够主导,相对来讲统一的平台。目前我们搭载这套智能化系统,是第一个,可以在上层用户体验交互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的系统,可以让我们的用户使用上百万个APP,和你的手机完全实时同步。另外,在底层我们也已经搭建好了信息高速公路。有任何算力上的提升,传感器方面的提升,都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进行非常迅速地迭代和升级。信息时代是和汽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节奏,但我们的架构是可以完全用于耐久性的产品,可以兼容并不断快速迭代。

目前我们已经在跟一些伙伴进行合作,更多的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商用车的平台、乘用车的平台和动力总成以及电池和汽车一些关键零部件。在这个平台合作中,研发周期可以缩短,产品的竞争力可以保障,研发的成本可以大幅度地下降,它的风险随之也降低。

举个例子,这个是我们正在打造的一个全球共享电动化平台,这个平台开发可以让我们的产品开发周期缩短到18到24个月,当然也可能会更快,另外一个方面可以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节省超过50%以上研发成本的投入,另外如果A级电动车平台,我们可以让成本(不是售价)接近1万美元,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案例,我们正在和多家企业接触。

比亚迪会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来和我们业内合作伙伴一起合作,促进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