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发新型发电机 将汽车电池或废气的热量转化成电能供汽车使用

文章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分享到
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就研发了一种发电机,能够将数据中心、汽车电池或废气的热量能够转化为电力,反过来为数据中心和汽车提供电力。

据外媒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T Dallas)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发电机原型,能够利用液态金属将废热转化成清洁电力。

6371098762661274462696416.jpg

(图片来源: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

Erik Jonsson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杰出的工程教授兼电气化工程教授Babak Fahimi博士表示:“热能是一种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例如,在数据中心,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利用冷却器和空调消除热量,因此,我们的研究重点是将此类热能转化成电能。”

数据中心、电动汽车电池和空调等电器都会产生大量尚未得到开发的能源,但是,现在大多数都是利用制造厂、精炼厂和炼钢厂的高温热副产品等废热获取能量。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的项目瞄准的是能够产生80至115华氏度(约合26.7至46.1摄氏度)低温热量的热源,此类热能转化成电能的难度更大。

研究人员开始采用了磁流体动力(MHD)发电机,一个通过在磁场中移动液体以发电的装置。MHD发电机于上个世纪60年代被研发,但是该项技术并未得到广泛应用。

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的博士生Eva Cosoroaba提出一种将镓作为工作液体的MHD。镓在超过85华氏度(约合29.4摄氏度)的温度下就会变成液体,这是获取低温热源的最佳温度。虽然该发电机可以采用任何导电液体,不过,镓的导电性更好。

Cosoroaba博士证明,可以从低温热源中获取能量,并利用此种热量熔化、维护液体金属,以驱动发电机。

该项技术有许多应用,例如,数据中心(用户需要通过云计算访问存储大量信息的计算机)在消耗大量电力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热。此外,该技术还可以将电动汽车的电池和废气中的热量转化成电能,从而提高电动汽车的效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