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业绩振兴计划亮黄灯

文章来源:凤凰汽车 发布时间:2020-01-18
分享到
马自达去年投放的小型车马自达3在美国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被迫调整新系列车型的销售计划,正在实施的业绩振兴计划亮起了黄灯,实现难度加大。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马自达去年投放的小型车马自达3在美国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被迫调整新系列车型的销售计划,正在实施的业绩振兴计划亮起了黄灯,实现难度加大。

6371484447208623982847472.png

马自达社长丸本明在元旦后的新年祝词上强调“为了从2022年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长,今年是踏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根据马自达2025年中期计划,2020年和2021年马自达的销售利润将跌到谷底,主要原因是与丰田共同出资的美国新工厂建设和研发投入带来的成本增加,之后从2022年开始恢复,到2025年的销售额达到约4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销售利润率5%以上,销售利润将达到2020年的3.8倍左右。

马自达要实现振兴计划,对其新系列的大型高端车给予了厚望。不过,据马自达员工反映,马自达投入大型车的目的是为了摆脱过度竞争,可是“大型高端车几乎没有利润”。

马自达在北美的情况不容乐观。为了通过提价来减弱轿车市场缩小带来的影响,去年3月上市的小型车马自达3售价比其他车型贵了一成左右,实际销量低于预期,只好在上市半年后增加安装标配的安全装置来充实售后服务内容,实际上是变相降价。

而且,上市半年后,马自达取消了销售返利政策,分析认为,马自达调整了战略,希望控制价格折扣,从而提高品牌价值。加上日元升值的影响,2019年的销售利润率预计只有1%左右。

马自达原本计划2021年发售大型车,到2024年大型车的销量将占其全球销量的40%,结果发售时间推迟到了2023年,40%的目标也没有再提及。

另外,马自达的现金流也在减少,从2016年的15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减少到2019年的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市场分析认为2020年和2021年自由现金流有可能会变为负数。马自达的股价在去年的平均跌幅为17%。

不过,马自达曾经在次贷危机之后实现了业绩的V字反弹,业界认为这次的业绩振兴计划在方向上并没有错误。只是,目前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变,马自达寄予了厚望的大型车究竟会在何时以怎样的价格上市,左右着马自达的业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