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新一代四轮驱动系统

文章来源:《Automobil Industrie》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Haldex四轮驱动离合器和差速器共同安装在一个壳体内:传动四通在左下方与动力输入轴连接,右上方是常规的锥齿轮传动

直到1995年时,四轮驱动机构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装置:离合器的输出端紧接着就是前、后桥差速器动力的输入轴。在重型车辆或者纵置发动机的车辆中,也有这种离合器的变型形式。也就是在1995年时,大众公司横置发动机和前置发动机的车型遇到了来自瑞典的翰德(Haldex)四轮驱动离合器这一竞争对手,从而也使得四轮驱动的变型配置价格更加低廉。

自那时起,大众公司就在其所有的四轮驱动车辆中采用了第四代Haldex变速器。现在,这种Haldex变速器已经采用了全电子控制。也就是说,它始终处于“积极”的工作状态,即使是没有车轮打滑的情况下。当某个车轮开始出现打滑时,变速器会在一瞬间就调节到所需的转速值,使两个车轮保持相同的转速。即便是两个或者三个车轮出现打滑时,也会毫无问题地正常发挥作用:对两个或者三个车轮进行制动,使所有车轮的转速保持一致。这种四轮驱动系统与ESP系统的功能没有什么区别:通过制动使车辆的行驶更加稳定。要说不同,只有一个:施加更多的影响,使驱动功率更好地分配到四个车轮上。

斯柯达Yeti车型采用了Haldex四轮驱动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野外驾驶的性能试验。其四轮驱动系统工作地非常出色。即使当四个轮子中对角线上的两个轮子悬空时,或者某一个车轮下的地面状况使得车轮完全失去附着力时,整车的牵引力仍然十分强劲。即便是只有一个车轮还附着在坚硬的地面上时,车轮的驱动力也不会消失。因为此时第一个打滑的车轮已经降低转速,这就有利于尚有附着力的车轮继续推动车辆前进。


图1 压力蓄能器(右侧)改善了工作机构(左侧)片式磨擦离合器的工作状态

大众公司采用全新技术的T5轿车也采用了这种第四代Haldex四轮驱动系统。在这种新车型中,第四代四轮驱动系统的意义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它拖着拖车的情况下,而在两轮驱动的轿车中,一块湿滑的草皮就可以使车辆的行驶遇到麻烦、停滞不前。

新型T5轿车是第一款既采用Haldex四轮驱动机构又配备了新型7挡DSG(横置发动机)变速器的车辆。这种DSG变速器的输出扭矩高达600Nm,而大众公司也打算在各种车辆中都使用这种DSG变速器。

这种四轮驱动系统的另一个效果是:保证车辆在急转弯时仍然有着很好的稳定性。因为它把动力合理地分布到四个车轮中,使得急转弯时的转向控制更加轻松、可靠。即使是非常挑剔的驾驶员也感觉不到Haldex驱动机构何时在前、后两轴间进行制动的,就像ESP行驶稳定系统那样让人感觉不到。Haldex四轮驱动机构在湿滑路面的加速行驶时也有着积极的作用。与ESP车辆行驶稳定系统不同:在车辆还处于静止状态时它就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直到车辆再次停止时才结束自己的工作;因此Haldex四轮驱动机构是对ESP行驶稳定系统最好的支持和补充。在大众Transporter型轿车中,四轮驱动系统的价格大约为3000欧元,而且只与103kW的TDI发动机配备使用。与斯柯达轿车的四轮驱动系统配套的发动机为125kW的TDI发动机,也可配备1.8L TSI(118kW)的发动机。此时,用户需要多支付1800欧元。

Haldex四轮驱动系统的电子控制系统,包括传感器和发动机控制系统,都是大众公司与麦格纳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的产品。这也是大众公司董事长Martin Winrerkorn先生以中止合同相威胁、力阻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公司的原因之一——防止技术秘密的扩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