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和EMC技术的测试水平亟待提升

作者:高 戈 文章来源:艾驰电子检测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在汽车行业,制造商有自己的质量要求和标准以及长期跟踪和规章要求。生产厂商需要证明其产品符合客户的规范,这需要通过DV(设计验证)测试来实现。生产商还需证明其生产工艺可以正确生产出产品,这需要通过PV(生产验证)来实现。质量标准通常都要求对一定比例的产品进行质量评估,以确保生产工艺没有缺陷。这种质量评估通过连续一致性(小型设计验证)测试进行。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汽车电子产品,如何提高测试的效率、准确性、灵活性以及测试平台的模块化,封装化成了关注的焦点。

对汽车电子测试技术的研究

相对于我们国家目前使用的实车测试平台,欧美国家推广使用的生命周期模拟测试系统不仅能大大节省产品的开发成本,还能及时地反映产品的缺陷,获取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提高产品的开发效率,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步伐。而国内能够研发生产此类产品的公司寥寥无几。技术和相关产品基本上还被国外的公司控制,国内公司主要还是他们的代理,并没有自主开发能力。这严重制约了国内汽车电子的开发能力和产品验证水平。

同时,即使在国际上现在也还缺乏专门针对汽车电子开发和验证的方案,现在的方案都是在通用的电子测试部件上进行自主集成,针对性和专业度都不能保证。

目前,国内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汽车厂商推出新车型的周期越来越短,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往往需要在短时间内建立完整的测试系统,并要求测试系统仅能够进行出厂前测试,还需要承担部分设计验证任务。因而在产品研发阶段就要实现测试系统,同时需要预先考虑由于产品改进而引起的测试设备变动。

苛刻的时间要求还体现在提高测试效率上。对于大批量生产的产品,利用功能单一、需要操作人员手工操作的传统测试设备很难达到时间和质量上的要求。因此使用自动化测试设备成为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必不可少的条件。

汽车电子厂商往往还需要生产多种型号、具有类似测试要求的产品,这就要求测试设备具有可复用性,可以简单地实现多种产品共用同一套测试设备,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同时也降低了设备维护的开支。

因此,现在国内汽车电子领域需要的是智能化的、专业的、能根据不同项目方便进行适配和调整,搭建容易的、体积小、重量轻的开发和生产测试系统。

针对国内汽车电子产品厂商面临的现状,艾驰电子检测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ART logics)开发了一套独特的测试系统,可以满足产品开发不同阶段的需求:

(1)在研发阶段,软件工程师可以编写测试用例完成软件在环测试,验证软件需求中的功能,并且随着项目的进展,添加更多的测试用例以覆盖所有的功能。由于在软件开发阶段就可以对产品进行测试,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缩短开发时间,并且提高软件的可靠性和健壮性;

(2)在测试阶段,测试工程师可以编写独立的测试用例,产品的软硬件进行验证,测试工程师可以根据功能需求,预先编写测试用例,这样可以缩短整个产品的开发时间;

(3)在量产阶段,还可以编写特定的测试用例,对产品进行检测,由于测试系统高度集成,可以保证测试环境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现阶段,很多汽车电子厂商自己开发的测试设备往往只是针对一个产品,这样无疑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财力成本。由于测试设备集成度不高,布线复杂,这样的设备很容易出现问题,这对于使用和维护都是不利的,而且工程师需要熟悉不同的测试设备,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ART logics汽车电子测试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更加丰富和强大的功能,利用虚拟仪器技术充分利用了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传输和发布能力,传统仪器中的信号分析、显示、存储、打印和其他管理操作都交给了计算机处理,使得组建一个测量测试系统变得更加简单、灵活;

(2)开发速度快,可重复利用率高,ART logics汽车电子测试系统以软件为主体替代了传统测试系统的某些硬件部分,使一部分本来由硬件来完成的工作可以通过在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来完成,这样缩短了开发周期,在技术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可重复利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3)设计、修改方便,传统仪器的设计和修改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而对于ART logics汽车电子测试系统来说,用户可以参与设计,可以自定义,并很方便地在仪器功能面板上完成修改工作;

(4)开发和维护费用低,ART logics汽车电子测试系统的开发、加工和更新各环节实现了软件化,其制造工艺、制造成本与传统仪器相比大大降低,此外,虚拟仪器代码复用率高,在其制造、包装和运输过程中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维护成本;

(5)便于构成复杂的测试系统,ART logics的测试单元可以作为测试仪器独立使用,又可以通过高速计算机网络构成复杂的分布式测试系统进行远程测试、监控与故障诊断;

(6)测试系统还可以模拟产品的真实负载,实现部分硬件在环检测功能,针对不同的产品,用户可以定制不同的负载,通过配套的测试软件,对于负载的参数还可以自由调整。

与传统的实车测试系统相比,ART logics测试系统还具有如下优点:

(1)可以任意调节各种参量的信号,从而获得更大范围和无级变化的汽车电子部件产品的各种特性曲线;

(2)通过研究汽车电子产品对单一信号的响应来深入了解产品内部每个元件所起的实际作用以及车辆单一的状态变化对产品的工作的影响及效果;

(3)动态实时测试,相对于静态测试数据更真实准确;

(4)测试系统全数字化,数据分析与处理非常方便,利用系统的强大存储功能,可以积累大量宝贵的汽车电子产品工作数据,为车辆的使用和维修以及今后用户产品的平台化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对电磁兼容技术的研究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上,整车的电磁环境愈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便派生出一门新兴技术——汽车电磁兼容技术(EMC)。汽车上的电子电器设备所产生的电磁干扰会给汽车本身装备的电子控制系统及其他电子产品的正常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汽车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家都十分重视对EMC技术的研究,纷纷制定了相应法规和标准;各大汽车生产商则投入资金建立相应的汽车EMC技术研究中心,对其整车执行测试认可,对汽车电子产品零部件的批量生产进行检查,分析事故的赔偿责任,对整车电磁环境的测试进行分析和描述,从而提出整车电气系统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电磁兼容性设计的技术要求。

我国汽车EMC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晚,相关标准还不够完善,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目前,国内相对实力较强的几大汽车厂家都已经认识到EMC技术的重要性,并已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