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镁合金材料应用于汽车内饰

发布时间:2010-07-06
分享到


高表面光泽度的电镀镁合金零件为汽车设计师开创了新的设计可能性

镁合金正作为“新型铝合金”出现,因为它的质量轻、强度高,但是一般而言,镁合金铸件却比较脆弱。其结果是:尽管这种轻合金材料在汽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在汽车的外部装饰件中,我们却很难看到它的影子。今天,这种局面将会由于镁合金表面的电镀处理新技术而得到改变。

镁合金在汽车工业领域中的使用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了,例如在汽车座椅、车门模块、中控台或者仪表盘的支架中都可以看到镁合金的身影。但在可以看到的外部装饰件中,一直不见镁合金零件的身影。这种局面将会发生改变了:据德国HDO压力铸造和表面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报道,他们研发成功了一项能够在镁合金表面进行电镀处理的新技术。HDO公司的领导人Werner Beneken先生说道:“镁合金电镀在实验室级的试验中早已取得了成功,但是在汽车工业大批量的、可靠性要求很高的生产过程中还是第一次。”

与其他汽车内饰常用的塑料材料相比较,镁合金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例如它的机械性能(强度和弹性模量)和金属-金属焊接时的耐高温性能明显地优于电镀后的工程塑料。机械性能要求较高的汽车构件,如天窗把手也可以利用镁合金来制造。事实上,这些零部件很难用工程塑料来制造。


镁合金材料与工程塑料材料的性能比较

新的镁合金电镀工艺技术是比较复杂的。利用有机溶液对镁合金进行电镀也能够清除液态的油脂。首先进行的是活性处理。处理时,镁合金表面干扰性的氧化层也都被清除掉了,并在镁合金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金属基层。从而为下一步在HDO公司全自动电镀设备中,在150个电镀池、4000~8000L电镀液中的工艺做好了准备。在随后的电镀过程中,逐步完成镀铜、镀镍和最后的镀铬工艺。

尽管这种电镀工艺流程很长,但据Beneken先生介绍:镁合金电镀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在进行价格比较时,应注意到:在机械性能相同的条件下,镁合金材料零件的壁厚都小于由工程塑料制造的零件。另外,还有一点也要考虑到:与工程塑料相比,镁合金材料的零部件更便于回收再利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