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三十而立 群雄逐鹿中国市场将二分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ERP市场容量预测

问世于1979年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应用软件今年已经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ERP发展到今天,其功能已经从初始的物料需求计划MRP、制造资源计划MRPⅡ逐步演化到覆盖了整个制造业供需链的信息集成,并且不断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已经能够体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同步工程、准时生产等诸多内容。ERP也由传统的大行业、大企业独有的昂贵的应用控制系统发展到能应用于各个细分行业各种规模企业的普适性应用系统。  

中国ERP解决方案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期逐步进入平稳增长期。IDC预计,金融危机后,中国制造行业ERP解决方案市场未来几年会保持稳定增长,到2013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69.3亿元(仅指制造业ERP源厂商许可证和相关服务市场),其2008年至2013年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CAGR)为6.8%。详细数据如下图所示。

 


中国ERP市场厂商竞争格局

中国ERP市场可以用“群雄逐鹿,二分天下”来形容。

1. 以用友和金蝶为龙头的国内ERP厂商

本土品牌的逐渐崛起正在成为中国ERP市场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用友和金蝶凭借其在财务软件领域的深厚积累;神州数码依靠强大的IT分销网络;浪潮软件凭借在烟草、军工等外资厂商难以涉足的行业的绝对市场占用率;从MRP软件发展起来的专业ERP厂商的领军企业和佳等都是本土ERP厂商,他们成为凭借本土化竞争优势在最近几年迅速崛起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的代表。

2008年以来,随着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升温,国内SaaS厂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金算盘、新中大、阿里软件等ERP厂商已将SaaS视为赶超用友、金蝶的机会。

2. 以SAP和Oracle为代表的国外ERP厂商

除SAP、Oracle这些传统的ERP巨头之外,Infor、QAD、Sage、Epicor、QAD、Exact等国外中等规模的ERP厂商在中高端市场也有着非常稳固的市场份额。

在ERP走向融合、平台化的过程中,来自国外平台软件厂商的威胁不容忽视。微软的ERP目前已经在水泥、建材生产行业和化工等制造业中获得巨大的市场。

 

中国ERP市场发展趋势

1. ERP 2.0的涌现

相对于传统的ERP系统而言,未来的ERP将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和协同互动,最大化的释放企业信息资源无界限沟通带来的强大生产力。ERP系统将从单纯的企业信息资源平台演变为企业商务社区平台。

 2. ERP SaaS运营模式的普及率将逐渐提升

金融危机将迫使中小型企业乃至大型企业不断寻求压缩成本的方式,企业对于IT系统的投资将更加谨慎。虽然目前SaaS模式在安全性和功能改进便利性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挑战,但是越来越多的ERP厂商开始将中小企业市场列为SaaS模式的突破关注重点,SAP和Oracle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合作伙伴及渠道深入计划,用友继续在该领域实施其“低成本+规模化经营”的策略。

3. 企业ERP应用深化催生ERP功能精深化

ERP应用在比较成熟的特大型制造企业如宝钢、中石油、上海大众等,这些企业对于ERP系统的深化应用将促进ERP系统功能的进一步提升:

——ERP和电子商务系统的融合

——ERP系统将具备整合企业流程重建(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的能力

——ERP系统融合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APS)和项目管理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