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软件巨擘欧特克力助“设计”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及零部件业百名设计精英齐聚“2009欧特克设计师之夜”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汽车设计界精英济济一堂

【2009年4月21日,上海】2009上海国际车展召开之际,中国汽车界的另一年度盛事——“2009欧特克设计师之夜”今天在沪举行。这场主题为“设计·梦想”的汽车设计师精英盛会由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数字化设计和工程软件公司欧特克(Autodesk Inc.)主办。欧特克公司高层携手第一汽车集团、上海汽车集团、东风汽车等国内知名厂商的首席设计师,与来自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广州汽车、长安福特等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百余名设计精英齐集一堂,分享最先进的数字化汽车设计解决方案高效传达设计创意的成功经验,并交流和探讨了以提升自主设计能力打造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的实践和前景。

欧特克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解决方案被宝马、奥迪、大众汽车、丰田、通用汽车、福特、日产、现代汽车等汽车品牌和博世、德尔福、佛吉亚等著名汽车零部件厂商所广泛应用,其经典应用车型包括保时捷卡雷拉、沃尔沃 XC90、奥迪Q7、路虎等;而在中国,欧特克业已广泛参与到一汽、上汽、北汽、广汽、东风、吉利、奇瑞等企业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设计和小糸车灯、延锋江森座椅等零部件制造企业的产品设计中,其应用车型包括荣威550、东风风神以及Buick Riviera概念车等。可以说,欧特克的数字化汽车设计解决方案、服务和培训正在帮助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业的设计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

欧特克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春文先生说:“每一位设计师都希望赋予汽车以永恒的形象。欧特克的解决方案可谓设计师们创造永恒的手与眼,帮助他们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创意构思,从而成就更多经典的设计。欧特克公司承诺与中国汽车业的设计师们一道,加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打造进程。”

据欧特克公司中国区制造业总监关伟雄介绍,欧特克的数字化汽车设计解决方案涵盖整车和零部件的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基于Moldflow的验证和优化设计以及设计数据管理等方面,是目前业界最完整的设计解决方案。数字化的设计解决方案能够激发并迅速捕捉设计师的创意灵感,加强不同设计团队之间的协作,让设计创想跃然而出,全面提高自主品牌的设计能力与生产效率。

曾主持上汽荣威550设计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马征鲲先生认为,成长中的中国汽车设计要走入世界前列,必须实践和完善发展数字化设计流程。创意和灵感只有与能够高效传达创意的设计平台相结合才有可能真正变为现实。他介绍说,“得益于欧特克设计解决方案的数字化流程,上汽的设计师们充分敞开思路,最终高效完成了荣威550这款被称为‘D5全时数字轿车’的车型。”

担纲设计东风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的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郑素霖先生则认为,中国的设计师必须明确自己的信仰,而不要一味效仿。要借鉴国际汽车品牌的先进设计理念,更要体现中国目标客户的审美情趣和使用需求。他介绍,在数字化的设计工作环境中,汽车设计师们经常能体会到“一种基于创意的设计快乐”。

一汽技术中心车身部造型室主查李铁男就本土设计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作为中国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地,一汽集团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一直致力于设计中国人自己的汽车。他认为,欧特克的设计解决方案帮助一汽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加速实现了新品上市,从而提升了一汽的竞争力。

活动现场,欧特克正式发布了Autodesk Alias系列和Autodesk Showcase的最新款2010版软件产品并演示了草图设计、三维建模、修正A级曲面以及可视化渲染的完整数字化设计流程。Autodesk Alias系列软件在汽车设计行业中久负盛名,拥有贯穿于概念设计流程的二维草绘、三维建模以及A级曲面创建功能;而Autodesk Showcase强大逼真的可视化效果为设计师们津津乐道。现场还展示了欧特克公司旗下全球领先的塑料成型软件Moldflow的设计优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欧特克的二维、三维设计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球和中国包括制造、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传媒娱乐等各行业的设计和工程领域拥有最广泛的应用。作为中国汽车设计界的年度盛事,“欧特克汽车设计师之夜”至今已经举办四届,在中国汽车业拥有广泛的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