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部署PTC® Mathcad™作为其桥梁设计的标准平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桥梁工程师可以共享并重复利用工程计算结果,缩短设计周期

中国北京,2010年1月6日——PTC公司近日宣布,中国大型综合性勘察设计单位之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地实施PTC工程计算软件Mathcad作为其桥梁设计的标准平台工具,从而显著地提高了设计效率和工程计算协作能力。

成立于1953年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是中国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勘测设计、研究开发单位。它先后完成的项目包括: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干线——京九铁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郑州枢纽;中国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大瑶山隧道;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目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还承担着中国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的设计任务。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具有工程勘察、设计、环评、咨询、总承包、监理以及十多项专项甲级资质证书,他们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型工程公司。

随着铁路总体设计速度的大幅提高,铁路已经从以前的以路基为主,发展到了桥梁在线路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新阶段,新的铁路桥梁结构对工程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正在设计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其线路长度的80%以上都是高架桥梁,其中有大量的新型特殊结构,设计涉及的计算数量巨大。为了解决结构分析问题并完成浩繁的绘图任务,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桥梁处开发并引进了大量不同类型的计算软件和CAD系统。

为了进一步提升其设计能力,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桥梁处急需一种既具备强大自动计算能力、同时又充分灵活的工程计算软件。通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和技术经济比较,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桥梁处选择了PTC公司的Mathcad工程计算软件,用于铁路桥梁的设计计算工作。与以前相比,Mathcad工程计算软件改变了以往传统手工设计计算速度慢、效率低、出错率高、不可更改的静态工作模式。Mathcad不仅支持桥梁设计工程师们利用动态的计算来共享和记录工程计算,而且允许对知识进行重复利用。此外,Mathcad能够与其他工程应用软件集成,免除了工程师的重复工作,因而大幅度降低了错误几率,将设计周期大大缩短,并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桥梁处软件室负责人黄卫表示:“部署Mathcad后,工程设计的精度和准确率提高了很多。之前很多结构新颖的铁路桥梁细节设计比较复杂,手工计算需要把复杂的工程问题进行分解和简化才可以进行设计,费时又费力。现在这个环节已经可以省略掉,对于工程计算问题,只要能写出数学表达,而无论这个数学表达有多么复杂,我们都能解决。”

“我们非常高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选择与PTC合作,并将Mathcad作为首选的标准设计工具。”PTC公司行业产品及市场战略总监叶胜明表示:“Mathcad提供的非常直观的计算环境专门帮助工程师解决设计过程中复杂的计算问题,捕捉工程计算IP, 从而加快企业设计速度,提高设计准确性,最终通过更快的产品开发和更高质量的产品设计促进企业不断创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