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T支持到领航创新--IBM 2008 CIO峰会发布《中国CIO调研》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8年3月24日,北京)日前,IBM公司(NYSE:IBM)在上海隆重召开2008 CIO峰会,发布IBM携手清华大学首次针对中国CIO群体进行的《中国CIO调研》结果,并为每一位准备进行战略转型的中国CIO归纳出五大制胜纲领。IBM高层与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和行业的近200名高层IT领导们就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进一步分享了IBM推动中国CIO群体转型和成长,并协助中国企业通过融合业务与IT,驱动创新并提升竞争优势的承诺与努力。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IBM中国公司华东、华中区总经理戴泽棠等共同出席了峰会,张烈生进行了题为《中国CIO:从IT支持到领航创新》的主题演讲。CIO领导力中心执行总监Harvey Koeppel也莅临大会,为与会者分享了来自该中心的全球洞察。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博士也出席峰会,并与张烈生先生一道,就“中国CIO如何提升战略地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

全球洞察:CIO职业发展风向标

CIO领导力中心执行总监Harvey Koeppel先生在发言中指出:“过去两年间,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开始日益认识到技术是创新和竞争优势的核心,因此,越来越多的CIO已经加入到战略决策团队中。相应地,拥有‘战略型CIO’的企业也能够更加广泛地利用IT来创新产品和服务,并有效提升企业内部的资源共享,IT的影响力和价值正在得到体现。”

然而,在席卷而来的全球化大潮中,中国CIO们的处境又如何呢?2007-2008年初,IBM携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启动了专门针对中国CIO群体的调查研究,这也是IBM在全球针对CIO开展的首次地区性调研。此项研究借鉴IBM与CIO领导力中心、哈佛大学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研究中心(MIT Sloan Center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CISR)共同进行的全球CIO调研的模式与成功经验,通过对来自全国18个行业的超过120位CIO及其他高级IT领导的调查,揭示出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CIO议题。

中国发现:从IT支持到领航创新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为与会嘉宾揭开了首次《中国CIO调研》的面纱,他指出:“新的时代赋予CIO作为企业战略决策层的一员领导企业战略转型的历史使命,这也是CIO价值的终极体现。中国的CIO们正在积极拓展IT的潜力以谋求企业的业务价值提升,从而实现从IT支持者向创新领航人的角色转型。”

调研结果显示,当前中国企业对于IT的引入还处于发展阶段,IT技术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程度以及受重视程度相对不高,企业决策层尚缺乏对于IT的战略意义的普遍认同。不管是CIO在战略决策中的地位,战略性运用IT的领域,还是IT战略议程设置,中国CIO调研的结果与全球调研相比都有显著差异。然而我们也从全球发展趋势中看到,CIO并非不能影响企业战略,他们参与战略对话的前提是,必须对企业增长计划有贡献并获得高级管理层的高度信任。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IT业绩难以量化的困境。

如何才能满足上述前提以充分发挥CIO的战略影响力呢?IBM《中国CIO调研》从三个维度为其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建议——

-首先,针对大多数CIO反映出的IT部门在企业中还不能承担利润中心角色的问题,IBM认为,为了提高自身在决策层的地位,中国CIO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利用IT提高企业业绩上面,而非一味追求降低运营成本;

-其次,CIO应努力提升自身地位并充分发挥作用,策动和领导企业的业务转型计划,从而改善IT与业务部门之间互动的有效性;

-第三,调研中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结论之一是中外企业广泛应用IT以赢取竞争优势的领域,中国企业的优势体现在利用IT提高内部管理信息的质量、实现内部协作,以及提高流程效率,而关键差距则表现在增强客户体验、促进外部合作与开拓新市场的能力,在这些方面中国CIO都需要进一步磨砺自身的实力。

研究进一步指出,要扬长补短,充分发挥出IT的战略价值,中国CIO的三大当务之急是促进内部协作、培训员工,以及参与战略规划。而在此过程中,中国CIO们也需要一组不同于国外同仁的“软技能”以支持他们成功走向“创新领航者”的角色,分别是:团队领导、协作与影响、业务认识、发展与赋能、领导变革、战略定位,以及客户洞察,已经进入企业战略层的中国CIO们往往在这七方面中拥有卓越的优势。

五大制胜纲领:中国CIO的机遇与挑战

在全球化与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中国CIO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随着IT基础设施和流程自动化建设的大面积开展,企业管理者们开始重新认识IT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与价值,这是CIO把自己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的绝佳契机。《中国CIO调研》在此为CIO们提出了制胜中国企业的五大纲领,充分揭示出在这一历史时刻下他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大多数中国企业的CIO正处于一个在企业中的地位快速上升的时期,这给予中国CIO高速成长的机会,在中国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中,CIO正在取得前所未有的地位;

-CIO的职业内涵在中国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但在如何应对这种压力方面,CIO们还没有明确的认识;

-CIO们正在面临“软技能”短缺的巨大挑战,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之下,领导的艺术除了需要符合刚性的管理方法外,还需要掌握中国特有的沟通和协调技巧;

-优秀的CIO们能够利用企业变革的契机进入到高级管理层,那些具有较好“软技能”基础的CIO们往往可以抓住这一机会;

-打造优秀CIO的公式:“自我超越+沟通能力+时机选择”。

张烈生指出:“中国CIO要想把握住这一有利时机,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做好工作,在积极协助CEO领导业务模式创新的同时做好IT支持,二是发展自己,切实增强基础技能并提升战略地位。”

“作为CIO的协作创新伙伴,IBM一直致力于通过我们的理念、能力、经验和努力,积极致力于CIO角色的转型和提升,首次开展的《中国CIO调研》即是这一承诺的最佳体现。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出一系列专门针对CIO群体的行动计划,促进CIO间的交流与沟通,协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发展自身技能,并进一步释放IT部门推动企业创新与成长的巨大潜力!”张烈生最后表示。


欲了解关于IBM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ibm.com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