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奔驰CAXA V5 PDM项目一期成功验收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8年3月17日,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奔驰)CAXA V5 PDM项目验收会在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车辆大厦顺利召开。北方奔驰副总经理苏日图、总工程师周亚伟、综合管理部部长谷峰、研发中心副总设计师李小琳等企业领导,以及综合管理部、研发中心、制造部等应用部门的项目实施小组成员和关键用户参加了验收会。CAXA V5 PLM事业部副总经理薄建元、规划部产品经理陈斌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方奔驰综合管理部信息科科长候葵做项目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包括CAXA V5 PDM项目在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中的基础地位与作用、项目目标、项目实施过程和后续推广计划。按照北方奔驰公司项目规划,CAXA V5 PDM一期内容包括图文档管理、BOM管理、产品配置管理、编码管理、电子流程管理、CAD集成等功能模块。自2007年底CAXA V5 PDM项目上线推广应用以来,北方奔驰公司应用部门已扩展到研发中心、综合管理部、制造部、总装公司,系统装机108台,日常使用人员达70余人,整理入库的二维图纸1898份,指令300多份,各类卡片700多张,导入历史车型整车BOM 104份、特殊件明细77个结构。仅PDM重点应用项目“北奔欧Ⅲ系列车型匹配设计”就新建整车BOM60份,车型明细输出、图纸归档管理、产品数据的电子审批已完全借助CAXA V5 PDM系统实现。CAXA项目经理刘慧东在会上补充介绍了CAXA V5项目一期实施过程和系统的功能特点。

北方奔驰研发中心副总设计师李小琳最后做应用总结报告,认为CAXA V5 PDM项目一期按照技术协议要求,实现了研发中心的图文档管理与产品明细管理的电子化、建立了以数据为中心,兼顾北奔研发体制的电子流程管理模式,为搭建规范先进的研发数据设计平台提供优越的技术环境。北方奔驰研发中心通过CAXA V5 PDM系统,实现了研发中心设计资料的合理分类、统一管理和关联链接,改变了原有资料状态混乱、存放分散的状况,实现了设计数据的充分共享;同时,系统提供多途径的强大检索功能,查阅资料方便、快捷(纸质查询平均5分钟/张,电子查询30秒/张),有利于了解设计的全部过程与各个阶段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小由于人员流动造成的设计工作无法顺畅进行的影响;各种资料的电子化管理,在打印方面节省了纸张,节约了设计成本;新产品研发项目的电子化归档,杜绝了研发人员流失造成的项目风险。


图1 北方奔驰综合管理部信息科候葵科长做项目汇报


图2 北方奔驰副总经理苏日图充分肯定CAXA V5 PDM项目一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图3 CAXA V5 PDM项目一期成功通过北方奔驰项目组领导和专家验收

北方奔驰是80 年代后期,国家为改变汽车工业“缺重”局面,打造国内重车品牌,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战略决策,全套引进德国奔驰许可证重车生产技术建设的重点项目,计划建设包头、重庆、蓬莱三大生产基地,2010年达到60000辆的生产能力。目前,“北方奔驰”作为国内高档重车的知名品牌,重车品种已发展到A 、B、C 三大系列 40 种基本车型 400 多个品种的载重车、自卸车、半挂牵引车、改装车、专用车和全驱动车,它以其卓越的性能、强劲的动力、大吨位的装载、豪华的外观、舒适的驾驶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港口、部队等各行各业,并远销伊拉克、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自2005年以来,重车市场进入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北方奔驰公司坚持成长战略和产品差别化战略,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品研发工作紧紧围绕市场,进行适应性产品开发,以系列化产品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为了夯实产品研发管理信息化,建立支撑系列化、模块化开发的产品型谱管理与创新平台,构建产品竞争优势,北方奔驰企业信息化领导小组果断决策上马PLM项目,CAXA在2006年10月作为国内PLM解决方案供应商第一品牌,以全面完善的PLM产品线、丰富强大的PLM功能集和系统易扩展性、贴近用户的实施服务,在企业组织行业专家对国内外多家供应商评标的活动中,凭借综合得分第一的领先优势成为北方奔驰的PLM战略合作伙伴。

验收会上,周亚伟总工程师表示,北方奔驰CAXA V5 PDM项目一期成功验收,是企业整体信息化一项了不起的成绩,也是北方奔驰产品研发管理上的亮点和新台阶,感谢CAXA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研发中心员工共同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北方奔驰CAXA V5 PDM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副总经理苏日图最后总结认为,北方奔驰在十一五末期要进入重卡阵营的前五名,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能力、综合管理能力,CAXA V5 PDM的实施达到预期目标要求,成功应用确实给产品研发部门带来了便捷,也将给工厂的生产经营、工作效率带来质的变化,希望CAXA和北方奔驰继续拓展合作关系,完善、大力推广一期取得的成果,尽快启动项目二期工作,从产品研发延伸到生产经营、甚至市场营销上,为帮助北方奔驰完成十一五战略目标,为员工的生活质量变的更美创造信息化保障条件。CAXA V5 PLM事业部副总经理薄建元表示,北方奔驰的价值观是“做北方奔驰敬业人,创第一品牌重型车”,CAXA实施团队与北方奔驰的员工风雨与共,深深感受到北方奔驰企业文化的魅力,大家共同在各自坚守的行业中为第一品牌而持续努力。CAXA承诺在后续的技术支持和产品升级服务中一定为北方奔驰的高速注入源源不断的信息化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