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制造业’高层论坛暨 2010年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10年4月26日,北京车展盛大举行之际,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AI《汽车制造业》杂志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制造业’高层论坛暨 2010年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年会”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并重点关注汽车发动机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200余位业界人士和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济济一堂,共谋造车之道。会后,部分与会者还参观了长城汽车公司的轿车厂和发动机厂。
 
业界专家共谋造车之道

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国内整车、零部件企业的专家和国际知名装备供应商的技术专家,同时,部分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年会的论文获奖者也在会上进行了论文交流。

上午的主论坛上,来自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康来明先生做了《汽车零部件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来自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的特聘专家、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高德录先生也与参会者分享了其关于《铸造铝合金缸体的高速、高效加工》(获奖论文)的实践经验。随后,肯纳飞硕金属(上海)有限公司先进工程部经理陈伟明先生针对汽车行业讲解了不断创新的肯纳切削技术,德马吉全球关键客户经理(中国区)孙慧利先生介绍了德马吉先进制造技术在汽车行业的解决方案。

下午的论坛特设两个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发动机制造分论坛和零部件制造分论坛。

发动机制造分论坛: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专业总师、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王建国先生首先做了《发动机机加线的合理规划》(获奖论文)的专题报告;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营业课长王晶女士进行了题为《先进的发动机加工技术》的演讲,并与技术部长谷口充美先生一起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美国Uson公司中国区经理金旭先生介绍了多种可靠的汽车发动机密封检测技术和解决方案;北京汽车工程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工艺负责人、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范玉玺先生与大家交流了他的获奖论文《发动机缸体的激光淬火》;肯纳飞硕金属(上海)有限公司先进工程部经理陈伟明先生介绍了肯纳在汽车发动机加工中的解决方案。

 零部件制造分论坛:来自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芦现明先生做了《高效柔性的变速箱壳体类零件加工》(获奖论文)的专题报告;德国托克斯冲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先生为现场听众介绍了汽车板件冲压加工的新技术;美国自动精密工程公司技术经理刘磊先生作了关于《激光自动跟踪定位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讨论》的介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一工厂车身装焊高级经理、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赵卫华先生就他的获奖论文《从提高焊装产能到提高焊接效率》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王玉琪先生介绍了FANUC CNC在汽车动力总成制造中的应用。


 
AI特约记者年会硕果累累

本届论坛同期举行了2010年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年会及优秀论文颁奖、交流等相关活动,令整个论坛内容更加丰富。

自2007年开始, AI《汽车制造业》开始面向全行业邀请和招聘特约记者,至今已有9批次、共计110余位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企业管理者、技术专家及市场人员成为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他们积极提供行业和企业发展动态,为促进行业进步、企业交流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AI特约记者已成为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2010年1月份开始,本刊组织了年会征文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至3月底,收到了几十篇特约记者的论文,涉及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线规划、机加工、热处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自动化、监控与检测、物流及供应链和生产管理等各个方面,内容非常丰富。经业界专家与AI《汽车制造业》编辑们共同评选,最终有26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3个。论坛同期举行了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AI《汽车制造业》主编张忠军先生为到场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感谢他们为AI《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所作出的贡献。

AI《汽车制造业》特约记者年会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

《铸造铝合金缸体的高速、高效加工》,高德录,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

二等奖:

《发动机振动特性分析与试验》,张磊、周舟、余波,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

《高效柔性的变速箱壳体类零件加工 》,陈捷、彭志华、芦现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发动机机加线的合理规划》,王建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从提高焊装产能到提高焊接效率》,赵卫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三等奖:

《DMU在整车开发中的解决方案》,王新宇,一汽技术中心

《发动机缸体激光淬火工艺研究》,范玉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公司

《曲轴“以铁代刚”不是梦》,李海国,山东滨州海得曲轴有限责任公司

《焊装VMI柔性补给系统改造》,李强、孟奇峰,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车身本体焊接夹具项目可行性研究》,彭惠平、殷红辛,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顺汽车厂

《涂装线的节能降耗》,马汝成,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

《汽车总装防错技术实践探索》,高战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混流生产的JIT物流体系》,王利芳,一汽轿车有限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