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口基地倚重电子商务支持汽配出口新政实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从2008年底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汽车市场的需求萎缩致使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下滑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专家预示这波低潮已经开始触底反弹,来自政策的利好消息更让我们坚定了出口信心。近日,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在内的国务院六部委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及相关机构采取切实的扶持政策来促进汽车及零部件出口。

《意见》提出了未来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发展目标,那就是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的10%。《意见》还指出,“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随着意见的出台实施,目前各地针对本地区汽车及零部件市场的扶持政策及举措相继出台。天津市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近期将召开“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走出去”专题培训会,邀请包括盖世汽车网、长城汽车、天津一汽丰田等在内的专家,共同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把脉。“电子商务”成为本次培训会的重点,本次培训会演讲嘉宾、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在金融危机中,电子商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买家在这场危机中改变了采购方式,也迫使国内零部件企业加大了对电子商务的投入。”

陈文凯本次演讲的主题即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扩大出口”,他将就盖世汽车网过去一年的运营经验为国内汽配出口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无独有偶,上海市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近期对电子商务的倚重性显著加大,过去半年来,与盖世汽车网相继联合主办了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及汽车电子等多场专项技术研讨会和采购配对会,积极为国内汽配企业搭建零部件产品出口和配套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10多家国内外买家在此平台上采购,超过1000家国内供应商参与。

汽车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影响力和作用正日益得到业界的关注和认可,它在推动中国汽车特别是零部件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与国际化运作能力,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等诸多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六部委意见的出台,也明确了要“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特别指出支持出口基地搭建信息服务的平台。

正是在国家出台利好政策的指引下,在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日前,盖世汽车网推出了给予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每家高达5000元人民币的补助举措,用于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优化出口通道,提升国际竞争力。首批拟选择30家国内汽车零部件、汽车用品、通用件及横向件等产品相关的生产型、贸易型企业作为试点。该项激励举措的推出,一方面将重新燃起汽配出口企业的出口热情,也在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外贸出口能力。

在国家政策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口形势将迅速回暖,并将很快迎来高速发展的态势。六部委意见的出台,不仅是短期内刺激出口的激励政策,更是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指导意见,这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