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人齐聚广州,探索第四届全国数控大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9月20日,由中国领先的CAD和PLM软件供应商CAXA和国内领先的现代制造技术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北京市斐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协办的题为“启动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技术工作,探索多轴数控教学新方向”的研讨会在机电技师学院白云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80多所职业院校领导、数控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各省市数控大赛专家、裁判、教育和劳动部门领导4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技术工作组专家金福吉、王小芳、杨伟群、宋小春、朱永亮、谢小星等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多轴数控技术及教学建设新方向。


图1:会议现场

#p#
 
     
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在CAXA A5事业部常务副总陈卫东先生、CAXA广州院校分部总经理王寒里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CAXA数字化实训工厂示范基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三个中心”、先进制造研发中心和机器人展厅,观摩学校的现代化数字化生产管理教学平台,体验了现代先进制造业需求的数字化教学和实训环境,了解学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校企合一”人才培养模式。

下午1:30分,研讨会准时开始,CAXA总裁助理陈言秋博士主持。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张可安院长代表本次会议协办单位致辞。张院长精辟地概括了在承办全国数控大赛广东赛区选拔赛的过程中,让他们获得了三点启示:大赛是一个教学交流的平台;是一个人才选拔的平台;是一个技术引领的平台。全国数控大赛专家组的杨伟群教授和宋小春教授分别做了《传承辉煌 引领未来——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出题思路与规划》、《广东地区数控大赛及培训情况介绍》的报告。杨教授在报告中重点总结回顾前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成果,解读了2010年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技术构想,分析多轴技术及相关教育教学建设;宋教授则针对广东数控大赛的实际情况,向大家汇报了广东省教育、劳动部门、职业院校对数控大赛的支持与重视,取得的种种成效,历届广东选拔赛的闪光点,特别是对技能推广、培训做出的积极努力,赢得现场参会代表热烈的掌声。
 


图3:全国数控大赛专家组杨伟群教授做报告

作为第四届数控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CAXA A5事业部常务副总陈卫东先生与斐克公司常务副总熊军权先生分别对CAXA软件大赛技术支持的情况及多轴案例教学建设与培训体系做了介绍。陈总在《数控大赛与CAXA数字化设计制造教学方案》的报告中介绍了CAXA制造工程师2008多轴加工的技术性能,使用CAXA制造工程师做五轴加工的实例,重点分析了基于工作过程中的CAXA数字化设计制造教学方案涵盖的数字化工厂、基于工作过程中的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管理、仿真性实训等的方案性功能特点。陈总还向现场代表展示了由CAXA软件设计制造出来的五轴加工样品,吸引了场内不同方向、角落的镁光灯。 


图4:CAXA A5事业部常务副总陈卫东做主题报告

#p#
陈总表示,CAXA作为我国CAD和PLM工业软件领军企业,曾连续承办了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有着丰富的数控技能大赛经验,因此,无论是技术支持,还是比赛经验,是完全有实力且有信心继续支持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顺利举办。最后,大赛专家金福吉教授主持了互动交流,与会人员对大赛的出题思路、多轴技术培训等进行了交流。

 


图5: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技术工作组专家金福吉主持互动交流
 


图6.7:与会代表研究CAXA制造工程多轴加工模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