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分享——对话ABB机器人汽车工业动力总成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BB机器人汽车工业动力总成部项目经理陈亮先生(左)和机械工程部经理郭科先生(右)

近日,ABB机器人部携创新产品隆重亮相2009上海汽车装备展,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ABB机器人汽车工业动力总成部(以下简称为“ABB机器人动力总成部”)项目经理陈亮先生和机械工程部经理郭科先生,就ABB机器人部的近期发展和新产品进行了交流。

AI: 请您对最近重点展示的活塞自动装配工作站做一下介绍。

ABB机器人动力总成部:活塞自动装配工作站将机器人力控精密装配技术首次应用在汽车发动机活塞的装配工艺上。力控制技术与动力总成装配自动化生产线的结合,实现了替代人工并有效改善健康和安全、保证始终如一的产品质量与有效节省生产空间的三大优点。ABB柔性装配技术包含了对装配过程的力控压力控制和力控速度控制,以及自动表面寻找路径功能。对于不确定位置的装配体,可以利用该技术迅速准确地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装配路径。机器人力控制装配技术于2007年在美国获得了技术专利,并获得了福特汽车制造卓越奖。该技术及其延伸将健康和伤害的风险最低化,生产节拍减少了50%~70%,产品损耗降低了3%,每日生产高达800台变速器。据相关测试统计显示,2台活塞自动装配工作站能够完成8~16个工人的工作量。

AI: 请问ABB机器人部如何在全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如何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柔性化解决方案?

ABB机器人动力总成部:ABB为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包括如下几方面:

1. 动力总成:提供发动机、变速器和传动轴等相关系统解决方案。

2. 冲压自动化:提供从落料到成品的码垛,从整线管理到企业ERP,从工程实施到生产支持与效率优化等全方位的服务,例如快速柔性机器人、旋转七轴机器人、Flex Crossbar和DDC伺服压力机技术。

3. 白车身:提供最先进最适用的白车身工艺设计和设备,包括前期的同步工程、三维仿真、详细设计、安装调试、设备运行、陪伴生产、培训及售后服务,如柔性总拼系统、机器人滚边系统和FlexLean系统。

4. 涂装自动化:为满足市场对降低成本、提高漆面质量及减少排放的需求,提供高柔性、高精度和高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5. 汽车零部件:多种工艺满足汽车零部件不同需求。

ABB的动力总成系统提供应用于发动机、变速器和传动轴生产过程的系统解决方案,其专利技术Force Control、TrueView和FlexWasher为铸造、加工、打磨、清洗、装配和测试提供全方位的质量保证。我们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锡柴、一汽大柴和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柔性装配线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同时为VOLVO在瑞典、日本的柴油机厂提供的自动化装配线创造了系统设备出口欧洲和日本的纪录。

AI: 近期ABB机器人部有什么新品问世?它们的特点和应用效果如何?

ABB机器人动力总成部:近年来,我们不断推出了很多新技术以满足本地客户生产需要。

机器人清洗工艺FlexWasherTM W50:具有柔性程度高、能效高、清理效果佳和性能可靠的绿色生态技术。高压水清理系统采用围绕机器人搭建的模块化结构,提供毛刺清理及去屑除污的功能,工作时无需加热、不添加任何洗涤剂。该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分离与过滤技术,具有结构简单、机型小巧和性价比高等特点。

机器人视觉引导技术 TrueView:视觉引导机器人技术TrueView蕴含超过150套系统的成功安装经验,历时7年的持续设计创新,是ABB机器人最可靠、最耐用的配套视觉解决方案。在工业生产环境中,TrueView视觉引导机器人(VGR)系统能“观察”到目标的变化并作出相应的“反应”,使ABB机器人有能力在3D空间内精确定位非定向工作的抓取点。该系统中的eVF软件平台包含了多种独具优势的先进技术,例如简化校准操作的AutoCal,实现快速、可靠集成的AccuTest和AccTrain。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