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导未来,创新成就进步——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科技引导未来,创新成就进步,汽车工业更不例外。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盛大召开了,其规模和效益众人皆晓,记者也有幸参加了展会,在汽车及零部件方面发现了一些新的亮点,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2004年11月4~10日,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隆重举行。短短6天时间内,有超过38万的观众走进工博会感受科技的魅力,其中专业观众24.25万人,境外观众1.21万人。记者从工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工博会的成交总量达到160.62亿元,成交数额之大、与会人数之多大大超过会前预计。

本届工博会展览面积达80500m2,比上届增加近20000 m2,展位更是创历史之最,超过3350个。其中,境外参展企业展位899个,占展位总数的26.77%。上海工博会的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品牌效应正在形成。

在汽车零部件专题展馆、科技创新专题展馆以及数字化制造专题展馆和控制技术与装备展馆,分别展出了一些整车、汽车零部件及汽车领域的最新创新技术与产品,还有汽车制造业相关的加工装备和其他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等。  

途安面市

在汽车零部件专题展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申沃客车、重庆长安、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吉普等整车厂及一些销售公司展出了各自的主要车型,上海大众展出的途安2.0(图1)极聚人气。

途安是以最新款高尔夫为基础而设计,直接在大众最新的PQ35轿车平台上打造的一款多功能轿车,填补了传统轿车和MPV之间的市场空白。

途安7座手动版的主要配置和参数如下:直列4缸发动机;碟/碟制动器;驱动方式为前置前驱;燃油系统为电子燃油喷射式;最大功率:85/5200kW/rpm;最大扭距为170/4000nm/rpm; 0~100km/h 加速时间为13.9 s;最高车速为180.0 km/h ;耗油量6.1L/100km(60km/h);轴距2678mm……

长4.39m、宽1.79m、高1.63m的身材使途安在拥挤的商业区穿行游刃有余。第二排座椅椅背放倒后的桌面功能设计对于车上商务会议无疑是一个必要而便捷的配备。而车上一切配置都是经过严格计算、按照轿车工艺的最佳效果理念而设计的:座椅、所有的表面状况、开关、可操控性及功能、后排座椅的翻转机械机构、反向运动的刮水器的大力摆动等等。

至于安全性能,途安更是秉承了大众一贯的严谨标准,在欧洲权威测评机构Euro NCAP(欧洲新车评估组织)测评的紧凑型厢式车的等级中获得了5星安全大奖,这是目前欧洲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最高评价等级。

“超越二号”成明星

“超越二号”(图2)在科技创新馆科技部展区和汽车零部件馆上汽集团的展台上分别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一时成了明星。它外表看去就是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但“内脏”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它是我们研制的第一代燃料电池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10km。每100km消耗1kg氢气,只相当于3.4L的汽油,而国外电动车的能耗都在1.3kg氢气左右。” 燃料电池汽车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副校长万钢教授忙不迭地向观众介绍。

打开前舱后盖,万教授一一指点迷津:“传统汽车的转向、制动、空调系统都是与发动机相连的。为节省能耗,我们的电动车是完全分离的。这样,即便不发动车,空调也可以开,空调不会影响动力。” 万教授还介绍,第二代“超越”将小批量生产,第三代“超越”将完全与现有汽车生产线匹配,2008年可能作为出租车为北京奥运会服务。

对于电动车的价格预测,万教授表示:估计会比一般汽车贵30%,但是,由于它的能耗低于普通汽车的60%左右,均衡下来,消费将比普通汽车少很多。

线控转向电动车

“春晖三号”(图3)是一种线控转向四轮驱动的电动车。线控转向(Steering by wire)技术取消了传统的机械式转向装置,转向器与转向柱间无机械连接,提高了整车的设计自由度,便于操控系统布置,也有利于提高汽车碰撞安全性和整车主动安全性。线控转向与四轮独立驱动电动汽车技术相结合,能以最简单的整车结构实现X-by-wire,代表了未来汽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车载电能可用蓄电池或小型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动车,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零部件方面的创新成果

工博会上展出了很多创新设计的汽车零部件及相关设备,如超级电容器(图4)、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及能量管理系统、燃料电池轿车用DC/DC变换器(图5)、电动汽车用无刷电机及控制系统(图6)、内燃机增强器、柴油机高压共轨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坐椅智能化综合实验设备(图7)、纳米巨磁阻抗传感器(图8)、耐热镁合金等,无不让人大开眼界。

超级电容是由上海奥威科技有限公司独立开发研制的一种新型环保电源,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主要特性在于充电速度快,仅需10s~10min,使用寿命长,充放电1~50万次,功率密度高,达到了3000~5000W/kg,工作温度范围宽,为-50℃~+70℃,目前产品已经在各种车辆、内燃机的启动以及轻型车、电动公交车牵引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春兰高能动力镍氢电池是以金属氢化物MH为负极活性材料,以Ni(OH)2为正极材料,氢氧化钾水溶液为电解液的密封、免维护、环保型新型动力电池,动力镍氢电池能量管理系统可保证动力镍氢电池模块工作的安全性,可实时显示运行状态,并最大限度地延长电池组的功能寿命。目前,该镍氢电池已在一汽、二汽电动汽车上进行了装车,效果良好,正准备进入大批量生产。

燃料电池轿车用DC/DC变换器是同济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题的组成部分之一,可与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使用。该DC/DC变换器技术性能指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转换效率高、可通信、智能化等特点。额定功率55kW,最大输出功率60.5kW,转换效率 ≥98.5%,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主的课题组研制出低成本、耐175℃高温的合金和4种镁-稀土中间合金,采用压铸的途径开发出多种包括自动变速箱壳体和油底壳等高温下使用的汽车零部件及高温合金压铸成型工艺及模具,开发出新型无铬系阳极氧化表面锤炼新工艺,提高了表面涂层的耐腐蚀性。  

期待未来

工博会的展品非常丰富,笔者介绍的只是一些汽车行业的最新创新技术与产品,展会上还展出了一些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的加工装备和其他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等,如西门子的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欧姆龙领先的传感器和控制技术等,还有一些先进的机床加工设备等,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每一种创新技术和产品中都凝聚着科技的力量和研究者的心血,正如前面介绍的一些创新的汽车零部件,每一件也都凝聚着汽车工业无数敬业者的智慧和艰辛付出,但,正是有了这些由点到面的创新,才能一步步成就我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和进步,才能成就50多年来的辉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