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动力,未雨绸缪——博世在华投资新的柴油技术中心和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现代柴油技术已经可以以更经济的总体成本带来更优的燃油经济性,我们有理由对它的前景深信无疑。

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3%,而转动扭矩能够提高50%,大大提高了驾驶性能——这早已成为业界共识。

从排放角度考虑,氢能源等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是由于电能紧缺及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等原因,利用现有的低耗能源便成了目前缓解能源和排放危机的最佳途径,如柴油。现在,技术的发展使柴油机在CO2的排放上也比汽油机低25%,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其含硫量也将少于汽油机。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日益严格的形势下,柴油机的优势越来越凸显出来。

柴油机经济、环保性能的优越性使柴油车销量的逐步提高成为一种必然。2004年,在欧洲新注册的汽车中,柴油发动机所占的比例已增长到了48%。如果中国像欧洲那样有一半的乘用车使用柴油动力,那么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柴油车市场。

有关部门分析预测,2005年我国柴油机市场将保持约10%的增长速度。度势而动,全球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商巨头在这几年里均宣布涉足国内柴油机市场,一致看好柴油机在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前景。

以技术根植中国

携78年的柴油系统技术经验,博世将其世界领先的柴油技术根植中国。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05年11月18日,罗伯特·博世集团在无锡的柴油技术中心和生产基地——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图1),博世在中国与柴油有关的产品以后都会逐步转到无锡进行。这个技术中心和生产基地是博世目前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并且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先生还明确表示:“到2007年,博世将向中国投资约2亿欧元用于生产和研发先进的柴油系统。”这表明博世在未来大力发展中国柴油系统的决心和信心。


图1  博世公司高层领导在开业典礼上

菲润巴赫先生确信清洁柴油动力在中国颇具潜力。由于对维持生态平衡有积极作用,同时耗油量比较低,“清洁柴油动力”无疑将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目前在西欧,每两部新车中就有一部使用柴油。在中国,这个比例还相当低。在未来的10年中,该比例将有可能上升至15%左右。”菲润巴赫先生表示,随着柴油车使用率的不断提高,中国对原油进口的依赖程度将显著下降,同时,汽车CO2排放量也会降低,这将使中国更加接近《京都议定书》中所设立的目标。菲润巴赫先生深信电控柴油喷射系统将逐步在中国市场上成为主导产品,他说:“这对于环境保护和博世在无锡的新厂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  

坚实的后盾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柴油技术中心拥有360余名高级技术人才,拥有发动机与底盘动态测量系统、排放系统、尖端产品开发试验台和试车跑道等,在加强博世在中国的研发能力的同时满足中国用户对排放、燃油消耗、驾驶安全和舒适性等需求。

该技术中心主要包括电控柴油系统开发部、产品开发部、汽车与发动机试验部、工程测试部、喷嘴与喷油器开发部以及机械柴油喷射系统开发部等部门。在参观各个部门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很多世界先进的研发与测试设备,如发动机测功机、环境模拟底盘测功机、尾气排放测试仪(图2)、共轨实验台架、车辆模拟试验台等,并在技术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了这些设备对于发动机技术进步的重要意义。另外,除了无锡技术中心之外,博世在黑河、吐鲁番、海南等地还拥有测试基地,分别针对冬天和夏天以及高温、高湿度等各种环境对柴油系统进行环境极限测试。所有的这些围绕柴油系统的技术研发和测试正是博世柴油系统优异性能的强大后盾。


图2 博世在无锡的柴油技术中心的汽车尾气排放测试试验室

无锡工厂面积达300,000m2,包括两大生产车间和一个物流中心,目前主要生产油嘴和喷油器总成,2006年3月将导入博世全球生产系统(BPS),开始试生产共轨油嘴和共轨喷油器,并于2007年投入批量生产。

拥抱未来

无疑,中国汽车市场将伴随世界先进水平的柴油技术向节能、环保的目标快速发展。2007年中,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引入欧III排放标准,北京已经在2005年中期开始实施了这一标准,上海将于2006年实行。当然,该标准的实施必须有赖于使用先进的驱动技术,尤其是清洁的柴油动力,因为柴油系统在低转速时也可以保证强大的扭矩,从而在满足经济性的同时提供极大的驾驶乐趣。随着人们对柴油发动机的需求不断增加,电控喷射系统也将日益主导中国市场。

在国际上,豪华轿车中也已经出现了“柴油化”的趋势,如奔驰S级轿车、BMW7系列轿车中均使用了8缸柴油发动机,同样,在重型货运车辆中,如VW Touareg柴油动力也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博世开业庆典的现场就展示着配备了博世第二代共轨柴油喷射系统的BMW X5 3.0d和配备了博世第三代共轨柴油喷射系统的Audi A6 3.0 TDI(图3),想必他们的优越性能早已为业内所熟知——Audi A6 3.0 TDI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65kW(4000r/min),最大扭矩为450Nm(1400-3250r/min),百公里油耗为8.3L,且符合欧IV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当然,这款Audi A6 3.0 TDI还应用了博世的ESP系统、主动巡航控制ACC、起动机、车身电脑等。


图3 配备了博世第三代共轨柴油喷射系统的AudiA6 3.0 TDI

现代柴油技术已经可以以更经济的总体成本带来更优的燃油经济性,虽然柴油动力在中国的序幕刚刚拉开,但我们有理由对它的前景深信无疑,最终的大赢家也将是那些未雨绸缪的企业。 


今日博世

博世2004年全球销售收入400亿欧元,其中汽车技术部253亿欧元,占63%,主要的增长点在于内燃机燃油喷射系统、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汽车电机、移动通信这四个领域。

汽车技术是博世的研发重点,2004年博世共投入了24亿欧元。2004年,投资2亿欧元的位于斯图加特Abstatt的新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开发主动行车稳定系统和刹车系统的创新解决方案。另外,2005年上半年启动的位于中国苏州的技术中心也同时致力于汽车电子和刹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对于柴油技术,最新启动的中国无锡柴油技术中心则将专注于此。到2007年为止,博世将投资约2亿欧元用于生产和研发先进的柴油系统。从2005年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5亿欧元。

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是博世亚太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4年,博世投资了约5.5亿欧元用于建设和扩展在中国的各项业务。仅仅在过去的5年中,博世在中国的工厂总数就翻了一番,从10家增长到了20家。

2005年,博世在亚太地区将创造约60亿欧元的销售额 ——正好是10年前的5倍,占其全球销售额的14%,今后的10年内,这个比例有望达到 25%。在中国,博世今年的销售总额有望超过12亿欧元,比去年增长20%。按计划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至少翻一番,升至25亿欧元,目前已达到6.7亿欧元的采购额也将以同样的速度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