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MTF2009续写成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在MTF2009开幕式上致辞

2009年6月19日,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小巨人公司”)举办的MTF2009展示会在宁夏银川成功召开,MTF2009全面展示了小巨人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制造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用户以及小巨人公司的几十家各地代理商参加了盛会,切身感受了先进制造技术所能够创造的无穷价值。

当然,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小巨人公司也期望这些先进技术和理念的种子能够撒向神州大地的各个工厂,与中国制造业共铸成功。正如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靖先生在MTF2009开幕式的欢迎辞中说到的:“我们热忱欢迎朋友们来到小巨人公司这座中国首家智能网络化工厂参观交流,同时也希望各界朋友把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数字化理念带回去,促进中国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

“制造未来”之梦

MTF源自“Manufacture the Future”,寓意“制造未来”,从2004年开始至今,小巨人公司每年举办一次MTF展示会,通过主题演讲、工厂参观、数字化体验、产品及解决方案展示、技术讲座、互动交流和商务洽谈等多种形式,让用户与小巨人公司“零距离”接触,全面深入了解数字制造的魅力。

单纯的设备性能的提高,对生产效率的提升贡献有限,而制造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将会给生产效率带来巨大的飞跃——这正是小巨人公司通过连续多届MTF想要让业界同仁及广大用户体验的价值。通过IT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技术、销售、生产及管理等各部门的数据在一个网络中流动,信息完全共享,可以实现缩短生产准备时间、缩短交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目标。小巨人公司总工程师黄建文先生言简意赅地向记者揭示了智能网络化工厂的信息流及其价值。


图2 MTF2009展示会现场

正因为如此,如今,数字制造不是梦,制造未来也不是梦,从MTF2004到现在的MTF2009,无数经典的交钥匙工程已从小巨人公司走出,走向我国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模具及电子等各个领域,以高效率、高质量、柔性化和智能化的运行,实现着更多创造者的梦想。

走进智能网络化工厂

MTF2009期间,记者与用户首先一同进入了小巨人公司参观,随时随地都能够感受到现代化的气息,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更是每岗每人每机所必达的要求。在单元化配餐式装配工厂,各种单元化模块正井然有序地按订单需求被组装后按时送达总装线旁;在立体仓库区,备件充足,保障生产需求;在机械加工工厂,床身、底座以及各类轴类/盘类零件正在用自身的完美形成诠释着小巨人公司柔性化、数字化和无人化制造的精髓;在钣金及涂装工厂,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订购的3台VCN系列机床、宁波圣龙汽车动力公司订购的2台QTN系列机床正在焊装、涂装作业中;在夹具事业部,富有经验的技术工程师正在针对客户的产品设计各种工装夹具,为小巨人公司的交钥匙工程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急迫需求;在总装工厂,恩斯克转向器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公司和佛山富士离合器公司等预定的QTN系列机床正在装配中,一汽解放订购的QTN250/500机床已在试验运行中;在客户验收区,重庆美心米勒曲轴制造公司在此前已购买40多台小巨人公司先进机床的基础上新又订购的20多台QTN150/500U机床整装待发。此外,据小巨人公司营业部部长纪庆中先生介绍,今年上半年,仅对汽车行业,除了以上提到的客户外,小巨人公司还为马勒发动机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公司、天津电装电机公司和中国重汽集团等数十家企业提供了若干台加工设备。

在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和各个车间的信息岛,小巨人公司的内部人员都可以通过看板或信息岛的网络,了解每个订单中每个具体设备的进展情况,看到相关的产品数据和物流信息,加之智能生产中心(CPC)和无线通信技术,可以完美实现智能生产和空中办公。具备双向通信功能的数字化生产设备、网络化的工厂、产品数据的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有机构成了一个数字化智能工厂。


图3 参观者在现场进行交流

#p#

感受MTF2009

在MTF2009展示会现场,集中展示了MAZAK全球工厂生产的全系列数控机床、小巨人公司创新开发设计的独立控制门式机械手模块多台联机生产线以及小巨人公司为江淮汽车提供的变速器壳体生产线等,还专门设立了智能刀具管理体验中心、智能生产中心(CPC)体验中心和数字化制造工厂总经理体验中心等,让用户充分领略了小巨人公司的技术实力,也可以亲身体验数字化制造。

独立控制门式机械手模块多台联机生产线采用独立绗架设计,安装、调试可以与机床分开进行,机床部分只进行标准机的制造即可;机械手模块可完全独立控制而不依靠机床的控制器进行控制,所以只需设定参数,不影响机床运转,而且即使在用户现场对机床和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都非常便捷;整线采用CC-Link现场总线技术和阀岛模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管线,方便排查故障,同时利用图形化的界面加强对自动化设备和节点的监控;自动相位识别-校正装置可自动校正工件相位,保证自动装夹精度……

江淮汽车变速器壳体生产线主要由3台小巨人公司生产的VCN 510C立式加工中心和3台MAZAK公司生产的FF660高速卧式加工中心组成,还包括物流、清洗、试漏、检测和刀具管理等系统,可以实现年产5万套变速器壳体的产能。记者看来,这种立式加工中心与卧式加工中心的组合,在保证高效、高精度加工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投资成本,对于当前形势下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企业来说,是一种性价比非常好的机加工生产线方案。

此外,记者还获悉,小巨人公司还承接了恩斯克(NSK)转向器公司的ESP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零部件生产线配套项目,该项目设计目标年产50万套ESP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零部件,其中机加零件共有12个系列的产品品种,项目一期总共22台机床,包括11台QTN 150数控车床和11台VTC 160 AN立式加工中心,已达到年产15万套的生产能力,现在正在进行二期工程,预计2009年年底就可以最终实现50万套的产能,总机床台数为69台。这是小巨人公司继2008年为奇瑞汽车提供缸盖生产线、为长城汽车提供变速器生产线之后的又一大型汽车零部件机加项目的经典工程。

小巨人公司,就这样不断努力,续写成功与经典,与中国制造业用户一同,制造未来,开创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