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需应变,迎接经济大反弹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机床的一半是汽车”——世界机床有大约一半以上被用于汽车、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相关工业(汽车电子电器和模具等),在我国前几年汽车工业“井喷”的高速增长时期,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60%。机床工具工业的进步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当前,全球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大洗牌,竞争环境已不同以往,汽车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取决于在保证产品品质前提下的制造成本的高低,而且是整个供应链上的品质保证和成本控制。在汽车生产的三大成本中,材料和人力成本不断飙升,而残酷的市场竞争又迫使汽车价格下降,因而,继续依赖高投资的生产线制造“中国汽车”已经难以为继。“增效降本”是每个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在设备改造和投资规划新的生产线时,不仅会考虑当前的生产纲领,还会考虑到未来改型、扩产等方面的要求,以使生产线在一次投资后,将来能够在不增加主要设备的前提下只更换夹具就能满足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同时保证精度和品质,并不断提高产能,降低单件产品的成本,这就需要生产线具有非常好的柔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保持较高的开动率。事实上,能够在汽车工业中保持很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国际领先机床工具供应商的核心竞争力也正在于此!

此外,随着更高排放标准的陆续实施,汽车企业对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的精度要求不断提高,这就意味着装备制造业更要为相关零部件企业提供高性能的敏捷柔性机床以保证产品制造精度。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的经济增长点也将会逐步拉动对未来机床工具行业的需求,并提出新的技术要求。与此同时,汽车企业实现精益生产、精益研发,同样离不开装备制造业提供节能环保、稳定可靠的设备作为支撑。

当前,我们对国际经济局势的未来仍然不能盲目乐观,整体来看,外部环境的压力依然很大。但笔者认为,危机之下,国家所采取的各项积极财政政策有利于国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升级、工艺升级乃至产业升级。每次危机之后都会迎来经济的大反弹,有远见的企业家会未雨绸缪,厚积薄发。

2009年1~5月,国家多项刺激经济的积极政策效应已持续显现,我国汽车产销量一路环比增长,汽车行业整体回暖。总的来说,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离世界平均水平还差很多,短暂的危机总会成为历史长河中的尘埃。长远看,在中国,无论是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还是机床工具行业,未来3~5年的市场必将会重振雄风,产销两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