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内需回暖 外销依然低迷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国内市场回暖。受基建投资、信贷增长等因素拉动,工程机械国内市场需求反弹,带动主要子行业产品销售,装载机、推土机、叉车、汽车起重机等子行业2009年1-2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但二月份单月销量均有大幅改善;挖掘机1-2月累计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基于目前的信息,三月份除旋挖钻机以外的绝大部分子行业难以逾越去年同期的高点。但国家主导项目的陆续开工,有望延长今年的销售旺季,实现上半年的良好销售状况。 
     
本土品牌挖掘机产品增长迅速。目前国内中大挖市场的依然以外资品牌为主导,韩国斗山、日本小松等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2009年1-2月,国产品牌挖掘机销量高速增长,其中三一同比增长200%,柳工增长140%,厦工等企业也开始放量。由于进口替代的空间巨大,预计2009年国产品牌的挖掘机销售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海外市场依然低迷。作为全球工程机械两大制造国和消费市场的美国和日本,2009年初行业销售低迷,库存消化未见明显改观。主要制造企业下调2009年业绩目标,不同程度地削减产能,控制成本。与之对应,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出口依然低迷。
     
业内企业制定2009年规划。对于2009年的经营,国内企业在认识到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普遍提出加强管理能力、提升研发实力、扩大销售力度,力争实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同时针对下游市场需求以及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做出相应规划;对海外工程机械巨头而言,普遍对2009年的全球市场并不乐观,但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增长较有信心。
     
投资机会主要来自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刺激、行业内并购重组带来的题材性机会、以及上游零部件企业受益于近期回暖。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推股份、徐工科技、山河智能、柳工、安徽合力、厦工股份等基本面良好,受益于国家基建投资的行业龙头企业值得关注。此外,尽管对于行业是否复苏市场仍然存在分歧,但整机厂商产能的释放已经体现在上游零部件厂商的销售以及订单增长,建议重点关注龙溪股份、力源液压、方圆支承等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上游零部件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