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天津汽车零部件及物流出口项目奠基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月初,“长城天津汽车零部件及物流出口项目”奠基仪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天津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以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出席奠基仪式。  “长城天津汽车零部件项目及物流出口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占地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3年,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项目主要有三项:一是15万台(套)KD组装项目;二是汽车零部件项目,主要包括底盘系统、变速器、大中小型冲压件、压铸件、空调、线束、座椅、内外饰等近15个品类,年产量15万套;三是出口物流项目。

长城汽车投资建设这一项目,主要是基于KD出口需要,项目建成后可使在新港滚装码头的出口更加便利。该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跨国公司,产品目前销往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并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长城2008年全年出口金额、出口数量不降反升。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2010年内外销比例将达到1:1,这个项目的投产建设,将使长城市场海外市场提供更为便利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作为自主品牌汽车,我们要抓住机遇、借势发展,选择滨海新区,主要是看中它处于环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尤其是利用其国际化港口的地理优势,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而且滨海新区科技人才密集,产业基础雄厚,交通通讯便捷,发展环境非常优越。

魏建军还表示,注重产业链的完善,是我们既定的目标,保定是长城汽车的大本营,在这块热土上我们仍要加大投资发展,实现公司国际化战略目标,让“保定制造”叫响京津。

对于记者关心的项目建设资金问题,魏建军说,长城稳健经营,基础扎实,已连续十几年保持了高盈利增长,自有资金充裕,具有很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另外,在零部件项目建设中,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合资合作,这对长城汽车和滨海新区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据悉,长城汽车旗下有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产品,其中皮卡连续11年保持了全国销量第一,出口第一; SUV 连续6年在全国保持了销量冠军;去年成功进入轿车市场后,长城轿车在国内外树立了精品形象。目前,长城炫丽供不应求,长城精灵已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今年该公司厉兵秣马,计划推出13款新车,为产业振兴助力,春节过后,几乎月月都有新车问世。丰富多样化的产品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为零部件项目建设创造了发展条件。

汽车产业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产业之一,天津开发区则是滨海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龙头。去年,开发区对《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进行了修订,制定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天津开发区整车产能将达到50万至60万辆,实现汽车工业产值1000亿元。按照发展思路,开发区将在区内继续完善产业链,重点发展系统总成类零部件、高新技术零部件,构建更合理产业结构,同时,鼓励著名汽车品牌入区。目前,开发区共有各类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13家,另有汽车销售服务类企业近100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