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签订新能源汽车大单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12月28日,福田汽车与北京市公交集团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此外,以公司为中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落户福田汽车昌平厂区。

签订新能源汽车大单

当许多国内车企新能源汽车还仍然处于“概念先行”的时候,福田汽车却率先推开了市场大门,向新能源汽车商品化和产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12月28日,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福田汽车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公交市场成功运行后,又一次签订的新能源汽车大单。

今年1月,广州第一巴士公司曾选购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进行商业运营。因其可靠性、节油性突出,减排效果显著,前不久,福田汽车再次接到广州市场200多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的大订单。

业内人士指出,8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我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即将大规模展开。

50亿打造新能源汽车基地

据介绍,本次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该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其技术广泛应用于福田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中重卡及轻卡等全系列商用车,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除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揭牌外,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福田汽车董事长徐和谊还向汽车行业发起了成立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号召。目前已有北京公交集团、中科院电工所、中信国安盟固利等十余家企业以及清华大学等多家著名院校响应了本次号召。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不单纯是一个民间性质的联盟。从组织结构上看,该联盟的最上层是政府协调委员会,下有北汽集团控股公司、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城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用户(北京公交集团等)等组成。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表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将从此改变一家一户汽车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向“举全国之力办大事”开发新模式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