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粗放到精益,信息化助力重庆汽摩配行业腾飞--QAD联手IDC发布2008年中国重庆地区汽车摩托车配件行业ERP应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8年12月5日,上海 - 全球制造业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QAD公司(纳斯达克代码:QADI)今天在重庆发布《2008年中国重庆地区汽车摩托车配件行业ERP应用情况白皮书》。白皮书报告显示,近年来汽车摩托车配件产业在重庆地区发展迅猛,信息化管理水平进步显著,ERP的应用日益广泛。95%的被访企业通过ERP加强了成本控制,超过70%的企业通过ERP不同程度地提高了精益物流和精益制造的能力;同时在ERP系统的选择方面,也愈加理性:对汽车行业的深入了解和成功实践经验,及有效推动业务的能力成为重要考量标准。33.3%的被访企业选用了QAD的解决方案。

该调查由信息行业著名咨询公司IDC协助QAD执行完成,数据来自对30余家重庆地区的汽车摩托车企业的问卷调查及深入访问,覆盖了不同规模和性质的厂商,为企业管理人员和业届人士真实呈现了该区域行业的整体状况;同时,深刻地挖掘了企业业务问题及相对应的ERP需求, 并对用户ERP系统的实施和应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对此调查结果,QAD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缪青先生表示,“一直以来,QAD走的就是行业精深的道路,而汽配领域更是我们专注的重中之重。我们依靠多年来积累的行业实践经验和与国外行业协会的紧密合作给中国的汽配厂商带来最大价值。当然与此同时,对于这样一个在国内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行业,我们也要不断地深入到客户当中去,了解他们对于ERP的真正需求,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施系统以及应用,进而推动整体业务效率的提升。”

汽摩配同很多其它行业一样,受到了自今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市场需求严重萎缩,  产量下降。中国的制造厂商也感到了同样的压力,在“危机”中寻找“契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唯一的出路。而信息化ERP应用正是提升企业内伸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愈来愈多的本土企业部署ERP的重要原因。基于此,QAD联手IDC针对重庆本土的汽摩配厂商的ERP应用情况做了此次调查。

《2008年中国重庆地区汽车摩托车配件行业ERP应用情况白皮书》的主要结果如下:

打造“精益物流”,冲破业务瓶颈

将近40%的企业认为,在制造和物流环节实现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当前最为迫切的业务需求。在生产成本、产业标准同时提升和企业不断增加的业务需求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重庆汽摩配企业将信息化提上日程。ERP系统成为汽摩配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在此次研究中,最多的被访企业表示希望通过ERP信息化来实现精益物流,从而摆脱依靠大量库存来保证供货的尴尬局面。

走出误区,提升应用

调查发现重庆汽摩配企业应用ERP的深度有限。虽然绝大部分企业采用了财务、库存、订单、采购等信息化系统,但在生产执行,电子数据交换,产品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和商业智能等系统上ERP应用程度较低。

此外,企业在部署ERP系统时定制过多,忽略了行业标准和ERP系统对于企业生产流程的规范作用,会给今后的发展带来‘后遗症’。当本土的汽摩配制造厂商走出重庆、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唯有一个融合国际最佳实践经验的标准化解决方案才能不断地满足企业发展的业务需求。

行业专著,价值彰显

供应商是否有丰富的汽摩配行业最佳实践经验是企业选择解决方案时考量的重要因素。由于汽摩配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产业环境对于企业的生产要求变化很快,标准更新迅速。只有专注于汽摩配行业的供应商才能及时的捕捉行业发展动态,并将其融入解决方案,使用户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