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扩张 长安汽车墨西哥建厂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全球汽车业受金融危机冲击,车厂纷纷裁员减产的背景下,长安集团却逆势扩张,将触角伸向了国际市场。

11月6日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六届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罗明刚在会议间歇中透露,长安集团已经与墨西哥一家汽车制造商签订协议,双方计划在墨西哥建设的合资厂将生产微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初期年产量为5万辆轿车,投产时间可能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产品将在墨西哥国内销售。

借道墨西哥

罗明刚在接受采访时阐释了长安集团的全球化战略,“长安集团会借助墨西哥的地理优势,向北美市场逐步推进,随后逐步向欧洲发展。”与长安集团不谋而合的是,今年年初,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也表示过,吉利汽车携手合资伙伴,投资5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并以墨西哥工厂为桥头堡进军美国市场。2007年 底 , 一 汽 集 团 与 墨 西 哥(SALINAS)集团合资建设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贴牌生产一汽集团旗下的夏利和威志轿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企业纷纷在墨西哥建厂的目的,第一,墨西哥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第二,经济型轿车在墨西哥市场广阔,相比国内经济型轿车的利润更高;第三,可以通过墨西哥特殊的地理位置打通进军美国市场的通道。但他同时认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跨国公司都在墨西哥建有工厂,并都把小型车作为主力产品,中国车企现在进入墨西哥市场可能仍以低价车为主。

风险在于本地化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对长安集团在海外建厂保持乐观的态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自主品牌主动走出去是一件好事,早出去比晚出去好。至于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关闭在墨西哥的工厂会否对长安集团有影响,张欣认为,作为国内的大型上市国企,长安集团具备承担金融风险的能力。但他同时担心,如果长安集团仅以销量为目的,整个项目风险不会太大,而一开始就以盈利为目标的话,会加大投资风险。

之前反对国内车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抄底”海外市场的钟师则认为,与国内一些车企在海外市场“四处开花”不同,长安集团一直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保持稳健的态度。那目前这个时期签订海外建厂协议的时机是否合适?钟师表示,国内车企海外扩张,时机不是问题,产品和市场的选择更重要。在他看来,墨西哥具备很好的汽车低端产品的消费市场,依托美国,有着完善的供应商体系,长安集团的产品被接受的可能还是很大的,同时也能在配套上减少成本。钟师的观点是,长安集团不能仅限于在海外建厂卖车的想法,而应更注重本地化的建设,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关系等都是规避风险的措施。

今年上半年,长安集团完成海外出口1.6万辆,全年任务4万辆,产品和KD件销往马来西亚、越南、伊朗、埃及等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