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零部件企业走低价线路谋求自主品牌配套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欧洲、美国、日本全球几大重要的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今年来几乎都创下几十年来的低迷记录。面对全球市场困境,国际零部件供应商对中国汽车市场让巨头们将更加依赖。一些跨国零部件企业在取得合资企业配套机会后,开始谋划为自主品牌配套。
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部有关负责人在其举办的汽车安全驾乘体验活动上透露,大陆集团通过重新设计在中国生产的液压制动系统产品削减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赢得更多国内客户。

一位曾在国际零部件企业就职的业内人士说,现在跨国公司在开始进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配套,他们正在研制低端产业,凭借诱人的价格和综合技术,得到更多国内客户。这将对中国原有低端零部件件肯定具有巨大冲击。

据了解,世界零部件配件巨头德尔福、博世、大陆和电装都有这样的计划,并着重研发低成本、价格便宜和使用性强的产品来吸引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据透露,这些企业研发产品是在全球产品开发平台上进行,根据不同需要进行研发和生产。研发的新产品在企业内部称为经济型产品,与以往的高端产品区分,价格稍高于国内目前的低端产品价格,但在技术和质量上比国内零部件要有优势。

制动系统产品占有很大市份额的大陆集团,在中国的原有客户以合资企业为主。为了给自主品牌OEM厂商配套,其在上海的研发团队重新设计液压制动系统的制动钳和真空助力器/制动主缸。今年7月,大陆集团在江苏常熟建立的液压制动系统工厂投入量产。大陆相关人士透露说,与原有产品相比,重新设计的产品成本下降约15%。

尽管大陆、天合、博世等企业制动系统产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自主品牌还是大量使用国内供应商的产品。为得到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配套的订单,国际供应商采取降低产品价格的方式吸引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这种方式成为他们的一种竞争策略。

大陆集团透露,他们已经得到为一款年产8万辆车的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供应制动钳和10英寸的真空助力器/制动主缸订单。配套的制动产品明年在大陆集团与上海汽车的合资企业――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大陆集团称,在中国,大陆集团的制动钳产品所占市场份额为16%,真空助力器产品所占市场份额为20%。已经研制出换代系列产品,准备投入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以前跨国零部件生产企业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没有规模,产品低端,对价格敏感,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庞大,出口数量增加,跨国巨头开始重新审视自主品牌对于他们发展的重要性。

此外,外国零部件企业在技术上具有垄断性。一旦跨国公司产品开发成功投入市场,如果跨国巨头研发的产品投入中国市场,对原来与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成长的配套零部件企业造成冲击。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