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每年国内车企用于采购自动变速器总成的金额高达上百亿元人民币,除了几大主流合资车企具有自我配套能力外,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需要依赖“外援”,由于这些车企的采购规模不大,因此在配套采购中处于议价权不强的地位。日本爱信和德国ZF等国际主要变速器总成供应商占据了国内很大份额的配套市场。但是,这种现有格局即将有可能被一家新崛起的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所冲破。相关政府官员及多家整车企业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2008年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双离合器(DCT)项目合资合同签约仪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等领导与12家中国整车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国家发改委出面协调、组织和促进下,先由中国12家自主品牌主机厂发起成立的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以此作为中方实体平台与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中外合资的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博格华纳和中发联双方股比为66:34。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2亿美元(人民币13.8亿元)。12家中国主机厂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奇瑞、华晨、吉利、江淮、长城、长丰、中顺,它们占据了国内自主品牌整车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张国宝副主任在签字仪式致辞中说,中发联是在国家发改委倡导下设立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使中国车企突破汽车传统技术领域中迄今存在的最大发展瓶颈。自动变速器和汽车电子一直是国内汽车技术领域中的发展弱项和难以攻破的堡垒,多年来一直难有实质性的进展与突破,这次通过中发联的中中股份制合作和中发联与博格华纳公司中外合资合作,继上海联合汽车电子公司之后,再次以中国企业联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合作的模式进行双离合器关键零部件总成生产。他说,在当今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各国之际,博格华纳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坚定在华大力推进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和扩大投资。合作项目对于中国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和重组等合作方式也提供了参照。张国宝特地介绍了合资生产基地选择在大连的诸多优势,大连具有对各家主机厂相对适中地理位置、人材充裕,并有天然良港和交通便利,希望各方精诚团结,成为中中合资和中外合资的合作典范,期待合资企业在大连市政府的支持下尽快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希望博格华纳充分发挥其先进的技术、工艺、工程、项目管理等经验出色做好该项目。

中发联公司总裁张仁骐也强调了成立合资企业的宗旨,可以使中国的汽车企业共享先进技术,避免重复投资,分担研发费用,实现互利共赢。在合资企业营运初期,关键部件还需靠引进过渡,随后基本实施国产化。随着合资产品的量产化,三大模块产品的制造成本可显著降低,通过针对各主机厂不同的变速器性能开发需要,只要对模块软件设计支持就可以充分保证各主机厂变速器各具特色。将来双离合器产品也同样非常适用于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

合资公司将落户于大连经济开发区,计划于2011年早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合资公司将生产和开发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中的核心产品:双离合器模块、扭振减震器模块和控制模块,并将采用博格华纳公司最新的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合资公司将引入最新的环保理念和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一座绿色工厂。

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发联均认为,双离合器技术适合于象中国这样已经具备了较为广泛应用和大量积累的手动变速器产业基础的市场,可以盘活车企已耗巨资投入的手动变速器工厂的存量资产,实施杠杆式的产业链整合模式,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已有手动变速器制造基础的车企不用象新上CVT、AT和AMT项目需要重起炉灶进行巨额投资和承担市场变化的风险。自主品牌车企目前处于多车企、多车型、小批量的状况,多头引进,重复引进对于规模不足的车企是极其不经济的选择。

目前全球采用博格华纳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技术的车辆包括:大众高尔夫、途安、新甲壳虫、帕萨特等车型,奥迪A3、TT跑车等车型、西亚特(Seat)的一些车型、布加迪威龙跑车、日产GR6跑车、宝马M3敞篷车等等。

目前中国关于各种自动变速器发展的技术路径如CVT、AMT,DCT,AT等,尚有不同争论。但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的成立,无疑将对双离合器的投资、生产和市场供应,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