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备份系统管理器节省空间和功耗,具备份电池充电、“无损耗”校准和停机模式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照片说明:电池备份系统管理器适用于多种电池化学组成和超级电容器

2008 年 5 月 28 日 - 北京 - 凌力尔特公司 (Linear Technology Corporation) 推出自主式及适用于多种电池化学组成的单芯片、高效率反激式电池充电和放电管理器 LTC4110,该器件用于服务器、备份存储器、医疗设备和高可靠性系统应用。LTC4110 有 4 种工作模式:备份电池、电池充电、“无损耗”电池校准和停机。与已有解决方案相比,将上述所有功能都放入单个集成电路中极大地节省了电路板面积。

LTC4110 可以从主电源或电池向系统负载提供电源电压,还可以给电池充电,因此为系统提供了一个不间断供电电源。该集成电路能够提供高于或低于输入电源轨的电压,允许设计师不受输入电源因素限制的情况下优化电池配置。当主电源存在时, LTC4110 的电源通路 (PowerPathTM) 控制功能电路向系统负载输送功率, 如果需要的话, 将优先和同时地给电池充电。如果主电源故障,LTC4110 以电池作为电源,通过低损耗开关继续提供电源电压,给系统供电。低损耗电池校准模式给电池放电 (通过一个高效率反激式转换器),将所放电量提供给系统负载,从而不会产生热量和浪费能量。停机模式断开电池和负载,以节省电量。另外,该器件还允许随最终产品交付一个完全充电且漏电量最小的电池。

LTC4110 支持多种电池化学组成:锂离子/聚合物、镍和铅酸电池;并与超级电容器兼容。多个 LTC4110 可以一起使用,以形成一个冗余电池备份系统,或增加电池组数量以实现更长的备份工作时间。该集成电路支持标准电池组和智能电池组。如果使用可选 SMBus/I2C 接口,那么主器件可以访问内部状态、按需控制 3 个 GPIO 引脚并支持电池电量和电量计校准,以核实电池能够支持负载。GPIO 引脚还可以配置为加电时的状态输出。

LTC4110 的其它特点包括高达 3A 和准确度为 ±3% 的可编程充电/校准电流、2.7V 至 19V 的宽备份电池电源电压范围、4.5V 至 19V 的宽输入电源电压范围、电池电压的过压和欠压保护、具 ±0.5% 精确充电电压的可调电池浮动电压、以及具热敏电阻输入的可选温度合格充电。该器件具有“无热量”校准状态,以确保电池保持充电。在校准状态时,来自电池的能量提供给负载,而不是作为热量消耗掉。

LTC4110 采用扁平 (0.75mm) 38 引脚 5mm x 7mm QFN 封装,在 -40?C 至 85?C 的温度范围内保证工作。以 1,000 片为单位批量购买,每片价格为 9.25 美元。性能概要:LTC4110

-支持锂离子/聚合物、铅酸、镍氢/镍镉金属电池和超级电容器

-就锂离子电池、SLA 和超级电容器而言是独立的

-可选智能电池支持

-自动电源通路控制

-充电和放电电池电压可以扩展为高于或低于输入电源电压

-电池电压的过压和欠压保护

-可调的电池浮动电压

-可选 SMBus/I2C 支持允许电池电量校准在主器件控制下进行

-“无热量”电池校准

-精确充电电压:±0.5%

-可编程充电/校准电流:高达 3A,准确度为 ±3%

-可选温度合格的充电

-宽备份电池电源电压范围:2.7V 至 19V

-宽输入电源电压范围:4.5V 至 19V

-扁平 (0.75mm) 38 引线 (5mm x 7mm) QFN 封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