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收购上海柴油机股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海汽车(600104)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9.2342亿元的金额收购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50.32%的股份。2007年12月29日,上海汽车已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收购上海电气所持有的上柴股份50.32%股份,至此上海电气已不再持有上柴股份任何股份。

    上海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收购的目的是拓展上柴股份的市场空间、提升上柴股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使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上柴股份虽然是中国内燃机行业技术领先者,但由于缺少整车厂商的支持,因此公司以往的主导产品主要侧重于为工程机械等产品配套,而对于为汽车产品配套则一直未有明显起色。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柴股份将由目前的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逐渐转向车用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同步发展,产销规模将显著扩大,现有产能将充分利用,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在非车用柴油机领域,上柴股份仍将保持工程机械主要动力供应商的地位,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而在车用柴油机领域,上柴股份将重点研发上海汽车商用车配套产品,成为上海汽车商用车的动力基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车系列车用动力平台;在产品定位上,上柴股份与上汽动力互为补充,全面满足上海汽车发展的需求,并向第三方提供产品和服务。

    上海汽车在完成对上柴股份的收购之后,将拥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与公司现有产品互补,满足商用车业务全面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构建商用车领域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同时,将上柴股份现有较完备的销售服务体系、零部件制造体系和供应商网络整合进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服务体系,也将大大提升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