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汽车焦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当您拿到这一期的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时,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而来自各大汽车公司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带着自己的议案、提案开始了影响中国汽车发展的群英论道。

2010年,相信中国汽车业依然是生龙活虎的一年。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桂冠,让中国汽车市场重负在身。无论是否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抑或是低碳时代的消费理念的革新,还是新能源汽车的破局,环境税的箭在弦上……总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一个理性而深刻的思考。那么,今年的两会,汽车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焦点话题呢?

【关键词】低碳、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小排量

哥本哈根峰会,让中国人都记住了“低碳”这个词。而实际上,中国政府一直提倡的节能减排,正是低碳生活的一个实际注脚。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进行,中国政府关于碳减排的承诺,将推动我国“低碳”汽车的加速发展。与之紧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无疑成为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利好一直不断。

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而《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计明年3月出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规格尺寸》也发布在即,这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辆,到2020年将达到2.5亿辆。中国汽车销量迅速增长,势必进一步加重能源和环境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领先,谁就能占得先机。从各个汽车厂商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成为重要开发领域。多方观察,2010年全国两会的汽车首要议题,无疑将会集中在低碳、新能源汽车这块。

点评

去年11月25日,我国政府正式对外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这对作为节能减排主力军的国内新能源汽车而言,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回归理性,前景将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环境税

今年1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一石激起千层浪。据他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环境税一旦实施,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

尽管随后相关部门表示,环境税税制还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但随着政府部门在不同场合表示“正在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这说明开征环境税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构思”,有可能很快将变成现实。

点评

环境税到底要不要征收、怎么征收?这是一个关系市民生活的大课题。

【关键词】自主品牌、政府采购

2009年是自主品牌汽车最辉煌的一年,2010年自主品牌车企更是鼓足了干劲,纷纷调高年度目标,扩大产能。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发展迅速,在狭义乘用车(不含微客)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三成,达到31%。目前,各大车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在变化中,自主品牌正在崛起。

2010年1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攀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表明,广义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64.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而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则分别占19%、12%、10%、7%和3%,远远低于自主品牌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自主品牌目前大多停留在中低端市场,中高端市场很难有所突破。尽管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去年推出瑞麒、威麟,吉利推出帝豪、英伦等中高端品牌,华晨、长城等也将在C级车市场有所作为,但如果没有政策的更大力度支持,突破会比较困难。

2009年国务院印发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调整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去年12月,国家再次强调从今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所以,今年两会上,自主品牌车企的代表们将会就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继续献计献策,以推动行业的进步。

点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央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实施一项新政策,旨在鼓励汽车行业整合,进一步发展国内品牌乘用车。根据计划,到2015年,国内自主品牌车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生产的轿车要达到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政策相继出台,剩下的就是行动了。

【关键词】产能调控、兼并重组

2009年,是车企的丰收年。这一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拎着钱袋子排队等车的壮观景象令人叹为观止。去年的车市繁荣让汽车企业们普遍对2010年寄予了更高期望,产能扩充竞赛也随之展开。这引起了工信部、发改委两部委的警惕。

春节前,工信部正在对车企新投资项目进行摸查,要求被调查车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并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而一份名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也已经下发给国内各汽车企业,要求被调查企业填写2009年底产能情况和2010年~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在2月1日前回传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工信部、发改委在年初密集调研汽车业产能,其所传达出的信号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在2009年透支了太多汽车销量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能否在2010年继续虎虎生威充满着变数。

此外,国家2009年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企业“四大四小”的重组目标将继续推动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间进行兼并重组。今年国内车企兼并重组,谁会异军突起?两会上,汽车界的老总们对此都是什么看法?盛世危言的景象会不会从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口中说出呢?

点评

欲速则不达。自主品牌们崛起了,但千万不能盲目自大。要知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产能过剩的危险到底是否存在,看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如何见招拆招!

【关键词】交通拥堵、停车难、公共交通、错时上下班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21世纪什么最烦?拥堵!汽车产业高速发展,道路交通有些滞后。2009年,国内多个城市的管理者开始考虑“限行”、“限牌”、“收取拥堵费”这些应对城市进入汽车时代的汽车管理新措施。2010年,汽车走进家庭的步伐越来越快,汽车早已经不是代步需求阶段,汽车消费环境如果没有政府规范以及从消费者自身用车效率(文明行驶、合理用车)着手,用车环境将很难改善。

北京市副市长黄卫1月27日透露,北京市已经着手研究错时上下班新方案。为了应对日益壮大的汽车大军,解决首都拥堵现象,黄卫给出四剂药方:错峰出行,差别停车,区域校车和限时限路段停驶。

点评

交通拥堵,的确是让人无奈。汽车产业总要发展,犹如大禹治水:是该堵还是疏?这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的大问题。相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今年能有好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汽车出口、海外并购

尽管2009年已成为我国汽车市场井喷之年,国内销量超过1300万辆,但去年同时也是我国汽车出口大幅下滑之年。

相关资料显示,2001~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年均增长近50%,但2008年以来出口增速大幅下降。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在去年经济危机复苏期里,国内汽车出口快速下滑45.7%,只有36.96万辆。汽车出口目前遭遇的困境,除了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负面影响外,各国实行的贸易保护措施,是导致我国汽车出口大幅下滑的直接原因。

去年10月23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六部委认为,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汽车产品出口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载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表示,政府今年将实施多项措施鼓励国内汽车厂商去海外投资、兼并国外品牌、建科研机构及开发销售网络。新政策要求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主要的几家汽车集团海外销量达到总销量的20%。

2010年如何扩大和提高汽车出口市场,是一个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而今年两会上,相信汽车界的代表和委员们将就此展开讨论。

点评

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加上人民币升值、各国的贸易保护政策等压力,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海外出口遭遇滑铁卢。但另一方面,跨国汽车巨头纷纷破产、倒闭,正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绝佳时机。逐步成长壮大的中国车企,有必要有更有力的政策和资本上的鼓励。

链接

2009年 这些议案改变了生活

一、关于提请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法”的议案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

要点: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汽车法制化管理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从维护整个公众利益出发,制定“车辆法”,对汽车产品实行从研发设计、市场准入认证、生产制造、销售流通到回收利用各环节的法制化管理,建立完善的汽车行业法律法规体系。

落实情况:去年7月初,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向人大递交议案3个多月以后,终于收到了来自工信部“部长签发”的正式批复。历经十余年难产之后,2009年,作为其前身的《道路车辆管理条例》已由工信部悄然开始起草。

由于缺少宏观指导,汽车业一直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包括发改委、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承担产业层面管理职能的部门,还有财政部、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央行和保监会等在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各个层面上行使管理权的中央机构。另外还有各个中央部委颁布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条例和管理办法。

二、尽快完善鼓励汽车出口政策实施细则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要点:1.对企业在质量咨询和认证环节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境外质量认证。

2.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

3.海关要积极提供通关便利措施。金融机构在符合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提供融资便利。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并在政策上给予相应支持。

4.提高小排量车轿车、皮卡、SUV和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退税率。

5.给予走出去的汽车企业包括出口信贷在内的资助。

落实情况:去年10月23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析了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应对和化解贸易摩擦;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三、尽快制定“国民车法”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尹家绪

要点:1.国家应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自主品牌汽车定义为“国民车”。

2.国家应从导向上积极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品牌的消费,制定更为积极的消费政策,对“国民车”从消费税、购置税上进行减免。

3.实施扶持自主创新品牌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自主品牌可从政府采购开始。

4.对自主创新品牌的销售、维护,国家应在税收上给予积极支持,制定较为合理的消费环节税。

落实情况:上个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新闻发布会宣布表示,中央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实施一项新政策,旨在鼓励汽车行业整合,进一步发展国内品牌乘用车。根据计划,到2015年,国内自主品牌车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生产的轿车要达到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不过“国民车法”没有启动的迹象,在政府采购等方面,自主品牌还需要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四、关于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发展绿色和谐交通的建议

提交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要点:建议国家对城市公交车辆实施强制报废政策,严禁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继续运营。结合目前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建议加大对城市基础公交设施的投入力度,对目前达到或超过报废年限的公交客车实施强制报废,对购买更新车辆的企业给予财政直补。

落实情况:近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通知,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允许车主同时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上个月,商务部决定对全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以推动汽车报废回收业的发展。据悉,各地已经大力扶持报废汽车回收业这一新兴产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