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成国内汽车业“新热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本报讯  奇瑞汽车200亿元汽车项目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消息(见本报2010年2月8日A3版《奇瑞欲砸200亿鄂尔多斯造车》)有了进一步的消息,项目落户地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管委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奇瑞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动工,而另一个巨型的汽车项目——总投资122亿元的众宝汽车制造项目也已经落户,鄂尔多斯俨然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新的投资“热土”。

众多汽车项目落户

奇瑞项目的全称为“奇瑞汽车及工业机器人制造项目”,因为奇瑞汽车在国内的知名度,使得其落户鄂尔多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农历初八(2月21日),政府对奇瑞项目的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开始,因为所需的土地面积很大,光配套的零部件项目就有40~50家。”鄂尔多斯管委会相关人士称。而在春节前,鄂尔多斯招商办的负责人还表示,春节后还将和奇瑞进一步接洽,可见当地对奇瑞项目的“渴望”。如果200亿元投资额全部用来生产整车,至少是50万辆的规模,这是鄂尔多斯的招商引资工作巨大的胜利。

奇瑞项目只是鄂尔多斯“钓到的一条大鱼”,该装备基地还吸引了其他不少汽车“大鳄”,其中就有规划投资达122亿元的众宝汽车。“这个项目的意向协议已经签署,可以算得上是个人投资案,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鄂尔多斯管委会人士对记者称。

记者从《2009年鄂尔多斯市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情况》表上发现,这是个30万辆新型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记者随后打入“众宝汽车”搜索后,只发现“上海众宝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江苏省宝应县众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似乎也没有实力操作122亿元的项目。

奇瑞和众宝汽车只是鄂尔多斯引进的众多汽车项目中较为引人注目的两个,此外,还有投资40亿元的东风汽车集团与中兴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万辆特种车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中国精功集团年产量5万辆重卡项目也已经动工,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华泰汽车工业园的动力总成工厂也已经投产,鄂尔多斯云集的汽车整车项目之多,似乎不逊于上海、广州、长春、北京、武汉等一线城市了,成为国内新兴的汽车生产基地。

挖煤还是造车?

“我们主要是煤炭来换产业,在这里投资,以40亿元起步,可以享有煤炭配额。”当地招商办相关人士对记者称。在当地的招商优惠政策上,也明确写上了,“投资额度在40亿元以上的项目,按照20:1比例配置资源”。“这个资源就是煤炭,只要注意一下当地的招商项目,基本上在40亿元以上,很大程度是冲着煤炭来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称。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的口号就是“投资热土、创业天堂”,当地投资可以享受多重的优惠政策:除了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外,还有国家最低电价和充足电力供应,还能免除基地所在地东胜区级的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减免行政事业收费;对于特大型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给予特殊优惠。

在如此优惠政策的吸引下,2009年,鄂尔多斯签约引进项目40项,签约额达5721亿元,其中投资2400亿元的兖矿集团一期年产360万吨煤制油及100万吨烯烃项目,投资规模之大更是让人瞠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