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10年1月14日-16日,由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第一财经研究院特别支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汽车产业俱乐部、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大兴株式会社联合协办,嘉之道汽车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天津技术开发区贸易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与服务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假日酒店顺利召开。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徐锦泉先生宣布论坛开幕并发表致辞。

论坛现场

论坛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信息中心、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演讲。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艾亚民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  徐锦泉先生致辞

此次论坛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2010年投资布局策略”为主题,从零部件企业投融资的角度展开讨论。论坛共分为四个议题,用一天半的时间从四个方面(“海外战略投资”、“产业市场热点”、“区域与园区发展策略”、“企业融资渠道与策略”)重点邀请来自政府、行业及企业集团的重要嘉宾,围绕 “中国汽车零部件投融资策略”进行演讲、交流研讨。同时,企业嘉宾以及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自主题畅谈自己的看法、论述企业投资战略,并为国家汽车产业的管理机关、行业机构提出重要建议,有效地促进我国零部件汽车产业的发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艾亚民副主任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零部件部长闫建来 主持圆桌会议

 

南通市副市长沈振新接受媒体采访

“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与服务高峰论坛”得到了国内外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共有2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包括政府官员、海内外汽车行业机构专家学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领导、国内重点汽车产业园区领导。有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信息中心、南通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的相关领导;有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如博世、延锋伟世通、格兰富、康明斯、美国正道汽车、敏实集团、可赛新、现代摩比斯、博格华纳、辉门、高田、PPG涂料、浙江银轮、中山有信、麦格纳、华域、江森等集团的高层领导;还有著名投资公司如IDG资本、鼎晖、金石、四海端详、唐氏、海通开元、联合运通、普洛斯、圆富股权等企业高层;国内重点汽车产业开发区如南通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南京高新、西安高新区等开发区领导参与;全球第二大律所DLA、美国驻沪领事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本届论坛也得到各大知名媒体的关注和支持,包括网易汽车、新浪汽车、搜狐汽车、中新社天津分社、新华社、中国汽车要闻、AI汽车制造业、天津电视台等纷纷报道。

会上,演讲嘉宾与参会人员分别就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的进行了探讨,并就海外战略投资、新材料新技术发展、新能源与低排放领域、提升园区竞争力、企业融资渠道与策略等方面进行探讨。论坛代表覆盖了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及行业管理机构,是中国汽车投资行业的一次盛会。论坛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业园区及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深入探讨行业市场发展方向及投资热点,及时把握行业投资机会,达成更高的企业发展目标。

#p#

 

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入投资高峰年

中国汽车产业今年突破1300万辆销售,已无悬念。而车市的火爆,带来了整车生产基地的扩张冲动,据嘉之道汽车咨询公司综合统计:今年中国整车制造企业,纷纷进行新的整车生产基地建设,扩产能力将达到350万辆之巨,专家进一步指出:2010年,整车销售的火爆将带来汽车零部件产业新一轮投资高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076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09年1-8月的统计,产值达到7500多亿,预计今年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万亿元。相关专家表示,2010年零部件市场的规模增长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增长会达到20%以上。而国内相关的100余家汽车零部件重点产业园区,将同时受益。

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将如何布局?下月即将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中国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与服务高峰论坛》将全面破题。2010年1月14日至16日,中国汽车产业第一门户网站——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携手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财经研究院、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大兴株式会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汽车产业俱乐部、瀛之杰管理咨询等多个行业机构联合协办等多个行业机构,百家行业巨头精英汇聚,包括跨国零部件企业、国内零部件上市企业、顶级投融资机构、海外商会、国内汽车产业园区将全程参与,就零部件战略投资格局、跨国零部件投资策略、零部件行业投资热点、投融资渠道等多个热点议题引发头脑风暴。

据会议组委会负责人日前向媒体透露: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投资将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产业购并方式形成扩张能力。伴随着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国内零部件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走势,各大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抓紧抢滩布局,加速来华投资扩展。然而,就国内本土零部件企业而言,如何在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之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产业升级,从而与国际零部件企业竞争并赢得市场份额,也成为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全新挑战。
而国内龙头企业也加大反向收购力度。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吉利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企业DSI、万向集团收购美国DS汽车转向轴业务。预计,会有更多的国内零部件企业开始通过收购国际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与业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升级。

其二:新能源汽车将带来零部件产业新的投资契机。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的实施使汽车零件产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涉及到发动机技术、材料技术、机械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全面变革,仰融的中国造车计划便是融合了全球最先进新能源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美、欧、日、韩汽车集团已经开始调整战略规划,加大对提高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等综合性能投入,采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研制新车型,占据未来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将带动汽车零件产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基于节能动力的汽车轻量化趋势,国内已经出现了诸多汽车轻量化产业联盟,引发了汽车新材料和零部件相关技术的产业升级。预计未来10年内,欧美轿车平均重量还将继

续减轻20%。特别是铝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复合材料和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等轻量化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在汽车轻量化过程中将被广泛采用,相应的安全技术提高又成投资研发热点。

其三:风投和PE将加大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投资。 外资零部件巨头们垄断了高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转向系统、传感器、制动系统等产品。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却少有建树,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资金的缺乏。而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的人才和技术研发储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他说,按国际上来讲,整车和零部件的比例投资应该在1:3左右,而中国的现状是1:0.3,仅为国际水平的十分之一。业内投资人士对此表示:2010年风投和PE们掘金的机会到了。

深圳航盛电子的车载视听娱乐系统、智能导航及多媒体系统、车身控制集成系统、智能交通及防盗系统等汽车电子产品,虽然与国际最顶尖的产品有一定差距,但很多产品已经能和国际一流品牌相抗衡。 航盛电子的高层表示,风险投资使他们获得了充足的发展资金。 从中期的眼光看,目前或许正是风险投资者们逢低介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好机会。 有风险投资专家表示,资本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要满足几个条件,即:有助于改善能源结构和效率;和环保有关,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和汽车电子产业有关;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也可以收购满足不同条件的企业,然后整合。

 

#p#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球化进程全面提速

在首次成为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大国后,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全球化进程正在全面提速。上个月,中国迄今最大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在底特律敲定,北京京西重工公司正式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旗下的减振和制动业务。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海外零部件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但中国市场却呈现良好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万亿元。2010年的市场增长规模将达到20%以上。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焦点,今年以来,ABB、发那科、博世等跨国零部件巨头纷纷来华投资扩展,抢滩布局。而国内龙头企也先后出海展开收购行动,在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之前,吉利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企业DSI、万向集团收购美国DS汽车转向轴业务等都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在这一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零部件产业投资格局将如何演变?由1月14日至16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与服务高峰论坛》来全面破题。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门户网站——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主办。会上百家行业巨头精英汇聚,包括跨国零部件企业、国内零部件上市企业、顶级投融资机构、海外商会、国内汽车产业园区将全程参与,就零部件战略投资格局、跨国零部件投资策略、零部件行业投资热点、投融资渠道等多个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主任徐长明近日表示,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更急迫,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现,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极其困难。国内零部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若想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效应。

在上月召开的200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大规模双向投资的经验,全力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球化进程。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海外并购,吸纳国际资源,推动国内零部件产业升级。据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困境,仅德国就有近百家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前来中国内寻求买家和投资机会,其中不乏具有良好技术和稳定销售渠道的企业。这为中国企业的跨国兼并提供了良好契机。

论坛期间,演讲嘉宾与参会人员分别就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的进行了探讨,并就海外战略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p#

 

“新能源”将启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高潮

国务院日前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目前的13个扩大到20个。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同时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业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正式颁布。新能源汽车驶上快车道,将启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持续的投资高潮。

巴菲特和巴克莱银行在2008年斥资入股比亚迪,仅仅是国内外资本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序幕。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项新兴产业,最大的受益者究竟是谁,内在驱动力究竟来自产业政策的调整还是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规划部署,各大资本青睐的车载动力电池材料供应商和电池生产商将在这场产业升级大战中将扮演何等角色,随之而来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将会发生怎样的震荡和重新布局,已经成为中国零部件产业关注的焦点。
2010年1月14日-16日,中国汽车产业第一门户网站———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携手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财经研究院、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大兴株式会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汽车产业俱乐部、瀛之杰管理咨询等多个行业机构联合协办等多个行业机构的行业领头人,与来自跨国零部件企业、国内零部件上市企业、顶级投融资机构、海外商会、国内汽车产业园区的参会代表齐聚天津滨海新区,在《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融资策略与服务高峰论坛》上全面解读,新能源驱动下中国汽车零配件产业升级的长期战略部署方案。

在上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发布的中美联合声明提出,两国要在未来数年将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两国政府还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据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和嘉之道汽车咨询新近联合完成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研究报告》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沿着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路径发展。2010年前后,汽车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转型的转折点将会出现。迎来混合动力和混合燃料为主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车辆产业化高潮。至2020年左右,汽车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转型将取得进一步突破,燃料电池轿车产业化有望兴起。而且,基于原材料、制造设备和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具有跨越式发展的潜力。

一份来自全球锂电池制造商提供的预测数据,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有可能达到700亿美元。其中混合动力车为88亿美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316亿美元,纯电动车为296亿美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