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2009年轿车交付量增长5.7%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如果你需要维持盈利,那么你每年至少要生产550万到600万辆车。”事实上,当马尔乔内在2008年抛出这个观点时,全球大多数汽车集团要实现这一数字还都尚需时日,而金融危机的爆发更让这一目标路途遥远。

纵观2009年全球市场,由金融危机引发的风暴开始波及到实体经济,欧美日等成熟汽车市场持续衰退,新兴市场的崛起仍无力阻止全球车市的颓势,全球汽车业陷入恐慌。但是,在这一年已经111岁的菲亚特却十分抢眼。据菲亚特财报显示,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在2009年交付了2,150,700辆轿车和轻型商用车,其中轿车1,843,400辆,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99,600辆,轿车交付量同比增长5.7%。这说明菲亚特汽车市场表现正在增强。在另一方面,菲亚特在全球市场上频频出招,结盟克莱斯勒、进军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在巴西、印度市场上的影响力。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菲亚特成为09年全球车市的一匹黑马。

菲亚特的全球崛起

“菲亚特在北美洲和亚洲的主要汽车市场开始新的崛起,在欧洲、南美洲的影响力正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位资深的汽车人如此评价菲亚特在2009年的全球地位。

2009年4月,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寻求重组。就在两个月后,菲亚特正式结盟克莱斯勒,并获得新克莱斯勒20%的股份。在完成合同规定的目标后,菲亚特还将拥有克莱斯勒35%的股份。并且菲亚特已将目标锁定为到2014年,克莱斯勒预计能实现大约680亿美元的年收入,5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且将目前的债务水平减半,全额偿还美加两国政府的贷款。凭借此举菲亚特一举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而菲亚特凭借的则是手中掌握的先进紧凑型车型技术。更为重要的是,菲亚特将以此为跳板,利用克莱斯勒的生产与销售网络,以更快的速度进军美国市场。就在近日的美国底特律国际汽车展,克莱斯勒-菲亚特拿出了欧洲市场畅销的小型车菲亚特500,这也再次显示出菲亚特图谋美国市场的决心。

而在亚洲,菲亚特的发展愈加稳健,尤其是在新科世界第一产销大国的中国,菲亚特在进口产品销售和国产化进程上在2009年也迈出了重要一步。一方面菲亚特积极整合经销商网络,将博悦、领雅、朋多等经典车型推向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则积极推动菲亚特汽车的国产化,实现与广汽的合作。合资工厂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最终发展为集乘用车、发动机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除此之外,菲亚特还在上海嘉定设立了其在亚洲的第一个研发中心——FPT菲亚特动力科技,以保持菲亚特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在欧洲,虽然饱受经济危机影响,但菲亚特09年仍取得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好成绩。来自ACEA的数据显示,菲亚特集团09年欧洲新车注册量达到1,254,829辆,同比增长6.3%,其中集团旗下的三个品牌居功至伟:菲亚特品牌新车注册量达到了1,016,340辆,同比增长6.1%。蓝旗亚品牌注册量121,549辆,增幅6.6%,另一品牌阿尔法·罗密欧注册110,545 辆,增幅更是高达8.1%。而这样的增幅也远远高于其它世界主要汽车集团。而菲亚特财报数据也显示出了这一良好势头:2009年菲亚特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西欧达到了7.1%(与2008年相比增长0.5%),在意大利达到了25.5%(与2008年相比增长0.4%)。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西欧分别达到了0.9%和0.8%(与2008年相比均增长0.1%)。这样的数据在欧洲车市陷入困境的09年,显得分外耀眼。

在南美洲的巴西,菲亚特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交付量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12.6%,以24.5%的市场份额,持续占据巴西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作为当地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汽车的目标是到2010年时,把目前在巴西70万辆的产量提高到100万辆,其市场雄心可见一斑。

2009年,对于菲亚特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菲亚特成为经济危机中全球汽车产业重组的最重要力量。对于2010年,菲亚特的收入目标已锁定为520亿欧元至530亿欧元,增幅在3%至6%之间。而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近日接受采访时称,即使是在没有刺激性计划扶持的情况下,菲亚特2010年的表现也仍将超过去年。

造车理念的胜利

为什么是菲亚特?而不是通用或克莱斯勒?难道瓦格纳和纳德利都不如马尔乔内聪明?显然不是!

菲亚特能够实现逆势崛起的秘密就在于111年来,始终坚持“低排放、高性能”的造车理念,以及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所积累的小型车技术。菲亚特汽车董事总经理Lorenzo Sistino曾告诉记者:“菲亚特一直致力于解决公众的实际需要,但不会止步于此。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开发新发动机、新技术和新应用,提高欧洲的减排纪录。”

在传统内燃机技术上,FPT菲亚特动力科技的MultiAir系统获得了Autobest颁发的2009年度最佳技术,再次向世界证明了“用有限的资源来实现发动机的小排量、高能效是一种科学力量”。除此之外,已经广泛应用于博悦等车型的1.4升T-jet 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集环保和动力性于一体的代表之一。在新能源的探索中,菲亚特已经拥有了全球领先的清洁压缩天然气发动机、油电混合动力等各种新能源技术发动机。

在优化驾驶习惯方面,菲亚特通过高科技手段,规范驾驶者的驾驶行为,已达到绿色环保驾驶的目的。目前,由菲亚特与微软公司共同开发的EcoDrive软件已经广泛应用在博悦车型上,这款软件能通过记录并分析驾驶者的驾驶行为,包括加速、减速和换档等,提供针对性建议来帮助驾驶者改善驾驶习惯,从而达到降低用车油耗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目前EcoDrive系统已为我们的地球减少253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 而最初应用于菲亚特500的“起步/停车”(Start&Stop)系统,在市区工况下“起步/停车”系统能够将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如今这一配置已经成为所有Punto EVO欧5发动机的标准配置,并将逐步应用于旗下其它车型。

如今,菲亚特在环保技术方面的坚持得到了回报。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更加环保的紧凑车型开始大行其道。据JATO Dynamics调查显示,菲亚特品牌连续第三年在欧洲25个最畅销品牌中获得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最低的成绩。

更为重要的是,菲亚特在环保方面的成就在2009年变成了全球发展的推动力——联盟克莱斯勒、广菲合资向中国引进小排量1.4升T-Je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塔塔公司合作在印度生产小型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菲亚特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从某个角度来说,菲亚特2009年在全球市场的胜利也是菲亚特造车理念和技术的胜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