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联姻标致雪铁龙拟落户深圳 已接近签约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国内汽车业很快将新增一个合资公司。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在就双方在华合资项目进行谈判,目前已经接近签约。

双方已确定签约时间表

“我们和PSA谈得很愉快,进展顺利。”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人士昨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说,目前长安集团内部已经确定了双方签约的时间表,但还不方便对外公布。双方合资的商务条款及产品技术,则在进一步商讨。有消息称,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可望于春节后正式成立。

这将是长安继福特、马自达、沃尔沃和铃木之后,第五个对外汽车合资项目。而PSA也将迎来在华的第二个合资公司。按照有关政策,国际汽车企业在国内至多只能有两个合资伙伴,可建立两个合资公司。PSA此前已经和东风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

2007年,PSA曾和国内的哈飞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华合资生产汽车。去年长安汽车集团并购哈飞和昌河汽车之后,长安汽车集团即接手和PSA的合资谈判。据了解,PSA一直希望尽快确定在华第二合资项目。目前,PSA合资项目小组由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佩德罗牵头。佩德罗此前曾担任与哈飞汽车合资项目小组组长。

考虑启用哈飞深圳基地

记者还了解到,长安和PSA合资项目将落户深圳。长安汽车集团人士明确表示:“新项目考虑使用哈飞在深圳的原有基地。”

2004年,哈飞汽车曾在深圳北部兴建了深圳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2006年正式投产,推出哈飞赛豹V系轿车,填补了深圳长期以来没有轿车产业的空白。后由于赛豹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基地陷入停产,至今未再启用。

据了解,长安和PSA合资项目谈成之后,极有可能将深圳作为合资公司的大本营。

记者观察:深圳有望形成中高档轿车基地

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确定落户深圳,将为正在加速发展的广东汽车业,再注入一股力量。对于偏重轻工业的深圳来说,更将增强重工业比重,改善产业结构。更为重要的是,在比亚迪汽车之后,深圳可借助长安PSA项目,在新能源和中高档轿车方面继续形成特色。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近日发布的数据,去年7月、11月和12月,广东汽车工业总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但全年总产值约为3000亿元,仍落后于吉林和山东两省。目前,广东汽车工业产值主要由广州贡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广汽集团2009年实现汽车销量60.66万辆,居全国第六位。长安PSA项目,将再推高广东汽车工业产值。

深圳方面曾提出,发展汽车产业应该走以中高档轿车制造为主的道路。中高档轿车的生产技术难度较大,竞争对手相对少,市场潜力大利润高,成为深圳汽车业后来居上的首选。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2015年中高档轿车的需求量将是2003年的5倍。目前比亚迪汽车已在深圳形成了中高档轿车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长安PSA项目也有望帮助深圳汽车业形成特色和后发优势。

PSA此前曾表示,新合资项目和原东风标致雪铁龙项目,将形成互补,避免直接竞争,因此在产品投放上肯定将注重差异化。目前东风PSA项目产品注重于畅销的中级轿车,在中高档轿车方面投放产品仅有一款。因此,长安PSA可望在深圳投产更多的PSA高档轿车。这也符合深圳对汽车业的发展规划。

PSA项目也可强化深圳的新能源汽车特色。雪铁龙中国公司总经理艾亚柯去年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旦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雪铁龙会向中国引入混合动力车型。目前东风汽车已自主发展新能源汽车,长安PSA则可引入更多PSA新能源汽车资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