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会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增10%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汽车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2010年1月11日召开的月度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点评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同时预测:“2010年汽车产销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2009年月销量柱状图
2009年月销量柱状图

谈起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因素,董扬在会上多次强调“经济稳定发展和政策因素是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销售增长贡献度70%。“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产销增长影响的力度最大。”董扬肯定地说,“除此之外,受到汽车下乡等政策影响,2009年我国的二、三线城市成为2009年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统计,2009年1~9月,二、三线城市销售分别增长41%和51%,一线城市销售增长了34%;从增长贡献度看,2009年1~9月,二、三线城市销售增长贡献度分别为40%和34%,一线城市销售增长贡献度为26%。

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中汽协会初步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在10%左右。

董扬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期,受国际环境影响有限,2010年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支持从根本上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但是,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汽车出口形势是否能好转,购置税政策的调整对明年市场影响大小等等。”董扬如是说。

关注汽车工业迅速发展造成的与环境、资源的矛盾

“2009年,在全球汽车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我国拉动汽车消费政策快而实,效果显著,使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董扬说,“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只能说是全球产销量第一,我们还没有成为全球汽车强国,我国汽车工业在技术开发水平与世界汽车强国还有一些差距。”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巨大的购买潜力陆续变成拉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动力。“经过2009年的发展,汽车产业的重要度更加突出。”董扬说,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对就业、对国家税收都做出了贡献,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汽车的普及对社会形态影响很大,我国正步汽车社会。“但是,由于这几年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与环境、资源的矛盾更加突出。”他强调,“正是由于汽车工业的重要度逐渐突出,但又与环境和资源的矛盾加深,所以要做好全面规划。2010年是制定‘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一年,应通过规划,缓解汽车工业与环境、资源的矛盾,加强自主地位,为建成汽车强国做好准备。”  (《汽车周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