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09 中国车市最值得思考的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眨眼一过,但对于中国车市,全球车市来说,却注定是难忘的。随着年初金融危机的袭来,海外车企在寒潮中销量连连下滑,而美国也把全球第一车市的位置拱手相让。俗话说:“这边风景独好”,在大洋的另一边中国车市却从低迷中迅速崛起,连创新高,也成为众多海外车企的“幸运之地”。

同时,伴随着这场风暴,有庞然大物轰然倒地,也有新兴厂家迅速成长,中国车企们也成为海外并购的主角。

1. 通用破产

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在2009年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而在7月10日,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摆脱破产保护,重生为“新通用”。是什么让通用汽车倒下?有行业人士指出,除了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庞大的劳务成本等因素外,缺乏活力,对市场开拓不力是通用真正的问题。并且在开发新能源车方面的过大投入,却并没有转化为收益也显示出通用汽车对市场的不适应,这些都是中国车企值得思考的地方。

2. 中国掀起并购重组风

2009年跨国并购事件中,最积极的应该算作中国汽车。吉利汽车3月份宣布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企业。12月23日,福特和吉利就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标志着吉利收购沃尔沃迈出了最重要一步。同时,北汽在接连收购多家企业失败后,终于收购了萨博的技术资产。在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指出“四大四小”要加快并购重组步伐,做强做大。在去年一年,广汽集团收购了长丰汽车、兵装中航组建新长安都引起了行业震荡。而还有江淮与奇瑞(配置 口碑)的传言、北汽、广汽与福汽的三角纠葛,还有众多的小厂商们在并购大潮中瞭望。

3.《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公布

去年初公布《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时,或许没有人想到这一规划会为中国车市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事实上,2009年中国车市实现超过1350万辆的年销量、自主品牌实现历史性飞跃、兼并重组加快进行都离不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其中,“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和“汽车下乡”两条政策措施对车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购置税减免的实施,1.6L及以下车型的销量一度占据了总销量的50%以上,推动了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而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则让微客车型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也创造了第一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车企。

4. 上汽现象

在整个2009年,上汽集团凭借272万辆的成绩正式步入全球十大汽车集团之列。上汽集团不仅包揽了乘用车市场的头两名,还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行业第一。数据显示,上海大众销售整车72.8万辆、上海通用实现销售72.7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更是创造了中国车企中第一个年销量过百万的成绩,达到106.5万辆,让上汽集团成为2009年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

此外,上汽从通用手中收购了上海通用1%股权,实现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而这一切也是为了双方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做出的决定。这也是中国车企大步走向海外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5. 高层变动频繁

2009年的车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各大车企的高层变动频繁。重组后的新长安,长安高层吴雪松便被任命为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原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出任昌河汽车董事长。此外目前吉利已经召集了包括菲亚特动力中国CEO沈辉、曾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在内的多位高管负责沃尔沃品牌落地中国的事宜。

同时,大型汽车集团内部的调整也是变动的主因。比如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调任东风本田,就是因为其在销售和网络拓展的能力对东风本田的发展更有力。

其实,车企高管调整只是寻常事件,对于希望保持快速增长的中国车企来说,“变则通”是一个最有用的方法。

6. 腾中收购悍马

2009年10月9日,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据悉,腾中将从此次收购中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这一收购事件的公布,在中国车界引起轩然大波,质疑的声音更是层出不穷。众多行业人士表示,

先不说腾中是否有运营汽车品牌的经验,单是从收购悍马这一款不经济、不环保的车型品牌来说,无疑就是一大败笔。不过,腾中却接连宣称将对悍马品牌进行改造、收购信息已提交相关部门等等。腾中是借此次收购扬名,还是暗藏其他玄机,只能在此次收购完成或取消时,才能下定论。

7. 大众南方战略

2009年的广州车展,在日系厂商的主场,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宣布启动“南方战略”。这一计划旨在通过对销售与市场、客户与服务、产品与技术、地区贡献等四个领域的提升,使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要想成为中国车市中的第一品牌,不会仅仅局限于销量的满足,而是更希望在品牌影响力上打垮对手。所以,大众的南方战略或许是德系车、日系车和自主品牌的一次会战,无论最后的胜出者是谁,都将打破现有的车市格局。

8.自主品牌多品牌运营常态化

在去年,奇瑞公布了旗下的多品牌战略,从原有的一个奇瑞品牌拓展为瑞麒、威麟、开瑞和奇瑞品牌。这四个品牌分别面向一个细分市场,泾渭分明。

同时,吉利也宣布分化为三个品牌,分别为全球鹰、帝豪和英伦。不过吉利表示,这三个品牌之间是平行关系,并没有高低端之分,只是针对客户群体风格不同。与吉利类似,对品牌运营更有心得的上海汽车在收购南汽后,也没有将荣威和MG合并,而是按照不同人群重新打造了MG品牌,以覆盖更多的消费市场。

可以说,多品牌运营是自主品牌们自我突破的一种方式。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车型重叠、换汤不换药,但是这种国际化的理念无疑是一种进步。

9. 新能源成新焦点

2009年,新能源车成为各大车企新的焦点。比亚迪是最早宣布准备开售新能源车的厂商之一,旗下F3DM已经宣布上市,并且也在全国各地进行测试和推广。而北汽也宣布了其大规模的电动车计划,而东风日产也与各地政府签署协议积极推动电动车普及。另外还有上海通用、奇瑞、吉利、长城、甚至于众泰汽车都有各自的新能源车计划。

但工信部却也为这股新能源热泼上点冷水。根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还都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和销售,这其中就包括已经上市的比亚迪F3DM。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新能源车型虽然是趋势,但是短时间中国车企要想有所突破却依然不太现实。目前盲目投资所造成的浪费,甚至可能拖累企业正常的发展,对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10.中国汽车销量登顶全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至此,中国以300万辆的优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这一时间点也比预期提前了5年。

同时,得益于政策推动,1.6L及以下车型销量达到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对总量的增长贡献度高达7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