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2010中国汽车合资公司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1985年,上海大众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开启了中国轿车的合资时代,结束了中国汽车工业“闭门造车”低水平徘徊的历史。1993年,奥迪正式加入一汽大众,3年后奥迪200V6下线,开启了中国高档轿车的国产时代。2001年,别克赛欧紧凑型轿车上市,上海通用领合资企业之先,首创“10万元家轿”概念,在中国首个入世年,引发了车市的剧烈动荡,击溃了原有的价格阵线。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全面的市场化蜕变,中国车市也取得了全球第一的销售成绩,产销量分别为1380万辆和1365万辆,同比增长均接近5成。进入2010年,谁将成为合资企业的引领者?

具备先发优势的大众,旗下两个合资企业业绩不俗,凭借TSI+DSG动力战略春风得意,仍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新赛欧的涅重生,让上海通用风光无限,时隔9年,赛欧依旧是合资车型的楷模,当年“十万元家轿”的神话继续在今天“五万元市场”上重演。品牌一度被严重低估的神龙,凭借雪铁龙C5和标致408突出重围,而标致408也成为首个全球换代产品中国首发的车型。

上述几家企业,都有成为今年合资公司引领者的资格,其能力也不分伯仲。但在今年的车市中,最能带给人们惊喜的恐怕并不是他们,而是排名不高,却一直闷声挣大钱的广汽本田。

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广本“理念”的第一款轿车就将上市。这是中国合资企业的第一款自主轿车,他的品牌、商标和知识产权都属于合资企业,与那些挂外资品牌标志的“自主车”相比,有着本质区别。“理念”开启了汽车合资企业品牌化的先河,在中国取得了商标专用权,并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专用权,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近几年来,有不少合资企业采取了中方主导研发的策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北京现代等企业,是其中的代表。但这些自主产品仍属于跨国企业,中方不持有或部分持有知识产权,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定义为自主品牌。而广本“理念”从产品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都由合资公司自己完成。2007年建成的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数十亿元的投资都由广本100%出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与泛亚等中外合资研发机构具有明显的区别。

广本自主品牌的进步之处在于,其零部件的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技术转让权都由中方掌握,而商标的专用权和品牌标志的使用权也归中方拥有。这是其他合资企业尚无法达到的高度。当“理念”的第一款轿车上市之时,广汽本田也将成为汽车合资公司最强大的引领者,“理念”足以创造一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崭新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