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欲重启第三工厂 预计将投产小型SUV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崭新的第二工厂还留有铸铁的余温,神龙谋划引入小型车平台并为此兴建第三工厂的计划已经悄然提上日程。这是一个搁置了两年的计划,一切皆为扩大产品线、追赶竞争对手。

引入小型车平台

“小型车平台一旦确定引入就要建三厂。”近日,神龙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搁置了两年的神龙第三工厂计划有望重启。

该人士所说的“小型车平台”,在神龙内部也被称为A平台。神龙目前共有两大平台,即生产爱丽舍、萨拉毕加索、世嘉等中低端产品的2号平台和生产C5等中高级车的3号平台,并分别建设了一厂和二厂。

在以上神龙目前的产品结构中,A00级低端产品即“小型车”还处于空缺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引入“小型车”平台的规划中,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及神龙的思路发生了巨大转变,充分重视中国市场的需求将被放在首位。

于是,神龙考虑不再原版引入107、C1这样的小型车,而是投产“符合中国特色的小车”,极有可能是全新车型,定位类似于上海通用刚推出的新赛欧。

中国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神龙市场份额的丢失,正是这种思路转变的开始。

PSA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曾向记者坦承,以往PSA采取的是在欧洲开发好两厢车,到中国再改成三厢车(比如东风标致307),但以后的新车型要从研发上游就开始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世嘉双子、C5的成功推出,也在强化PSA在华本土研发的决心和信心。

将投产小型SUV

在神龙的小型车平台引入计划中,引入小型SUV是其中之重。而且,这款车很可能会放入新建的第三工厂生产。

1月7日,神龙公司第22次董事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确定了未来3-5年将导入的车型及动力总成的方向。

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未来将投产的车型包括:替代凯旋的一款全新车型、307的换代车308,另外还有款小型SUV。

这款小型SUV已通过董事会规划,预计在3年之后推向市场。由于雪铁龙、标致本身并没有小型SUV平台,PSA正考虑将在海外与三菱合作的小型SUV平台拿到中国。

标致现有的SUV车型3008和4007,并不是神龙想要的,“这两款车型都太大了,神龙想引入的是类似于东风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那样的都市型SUV。”记者了解到,原型车可能就是标致2007,这正是与三菱合作的车型。

以上这些新车计划表明,神龙已经加快步伐赶超竞争对手,虽然上述车型在各细分市场早有领先者占据,“神龙不想总是做市场的追随者,正在慢慢找感觉。”

三厂计划曾搁置两年

随着新产品平台的引入,搁置两年的第三工厂重启的计划已经列上神龙高层的工作日程表。虽然按照神龙的未来产品规划,新工厂的建设势在必行,但此间却注定一波三折。

早在2007年,神龙第二工厂动工伊始,PSA就已经开始考虑建设三厂,上任PSA总裁斯特雷夫抛出了这个规划,并表示仍将与东风合作。这些已被写入当时PSA集团的战略部署及2010年-2015年远景规划中。

之后经过与哈飞的“绯闻”、选址风波等,加上一厂、二厂还有产能剩余,三厂计划被搁置下来。此次重启意味着神龙正在全面加快在华步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