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战国时代八雄逐鹿 今年车企座次恐将生变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指引下,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迅速扩容,销量超过1364万辆,增幅达46.15%,首次销量冠全球。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兼并重组之声不绝于耳,“四大四小”车市座次悄然生变。“四大”虽然地位巩固,但内部竞争加剧,除上汽一枝独秀霸主地位确立外,一汽、东风、长安销量接近,一汽地位受到后两者的挑战。“四小”中,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市场地位受到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的威胁,若不能利用产能扩张和规划赋予的“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的特权而快速成长,则很可能被民营车企超过。

“四大天王”地位巩固

2009年,上汽以270万辆的销量高居国内车企榜首,在“四大”中一骑绝尘,其他车企销量均没有超过200万辆。一汽、东风和长安分别以194.46万辆、189.77万辆、186.98万辆的销量位列第二、三、四位。

数据显示,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联合发力,上汽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57.23%,其中,生产微型车的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97.6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6.68%,为上汽巩固霸主立下了巨大战功。同样受惠于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双重利好、以微型车为主的长安汽车,在整合了昌河、哈飞等微型车企业后,销量大增至186.98万辆,缩小了与其他“三大”的差距,并拉开了与“四小”的销量差距。东风的销量则是因旗下的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日产在2009年均获得50%以上的增长,公司整体销量才保持了43.70%的增幅。

相形之下,作为汽车业“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则略显尴尬。从销量看,与龙头老大上汽的销量差距已由上年的不足20万辆扩大到76万辆,而与东风及长安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小,已由上年的21万辆和67万辆减少至不足5万辆和8万辆。当然,不是一汽销量不增长,而是其他三大车企增长更快。2009年,由于旗下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而没有跑赢大势,使一汽销量同比仅增长了26.85%,而上汽、东风、长安增速则分别为57.23%、43.70%、56.25%。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以量为纲的考核体系下,今年一汽与其他三大汽车集团在增长速度上的竞赛仍不轻松。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显示,去年销量达272万辆的上汽集团,2010年的目标是300万辆;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今年的销量目标分别拟不低于220万辆和200万辆;而长安公布的目标是220万辆。因此,一汽如果今年不通过兼并重组进行外延式扩张而仅靠内生性增长,第二的位置将受到较大的考验。

“四小”地位受挑战

与“四大”地位相对巩固不同,“四小”中2009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仅有北汽一家,广汽与奇瑞与部分其他车企差距并不大(重汽是“四大四小”中惟一一家商用车重卡龙头,并列总排名)。

2009年,北汽依靠福田汽车和北京现代较好的市场表现,取得了124.30万辆的成绩,虽与第一集团“四大”差距拉大,但却是“四小”中唯一超过百万销量的车企,与紧随其后的广汽销量差距拉大至60万辆,暂无被超越之忧。

广汽和奇瑞境况则有所不同,市场八强地位或有危机。2009年,由于广汽的主要整车厂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在年初均采取了保守的市场策略,产能没有及时扩张,当年仅销售汽车60.66万辆,同比仅增长了15.33%,远远落后于车市46.15%的增长幅度。奇瑞也没有跑赢大势,增幅为40.50%,略低于总体车市增幅,销量为50.03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和奇瑞与紧随其后的车企,2009年在销量上并没有拉开,如比亚迪、华晨和吉利的销量分别为44.84万辆、34.83万辆和32.91万辆,差距并不大,而比亚迪和吉利成长速度则较快,增幅分别为1.6倍和48.36%,明显有赶超之势。

而这种赶超之势在今年愈加明显。虽与“四小”暂有距离,但比亚迪与吉利的实力不容小觑,二者都制定了较高的销量目标。比亚迪在2010年提出了产销翻番,年产销80万辆的计划;吉利虽将销量目标定在了40万辆的水平上,但今年在收购沃尔沃资产后将获得品牌支撑,从而增加了挑战“四小”的砝码。1月15日,吉利控股又与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对吉利兰州基地进行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将年产能由5万扩大至12万辆,以此把兰州基地打造成年收入超百亿元、西部最大汽车产业基地。为了加快布局,现在吉利汽车在济南、成都、湘潭、兰州、宁波、台州、台北等多点开花,并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乌克兰建立了生产基地,2015年全部基地预计实现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但是,“四小”的销量目标则是增长幅度不一。北汽集团2010年计划产销1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不低于60%;奇瑞整体产销85万辆;广汽则预计今年生产和销售汽车均为72.7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3.41%和14.04%。广汽今年新增的汽车销量仍将主要来自广本、广丰,此外还有新增加的首期投资68亿元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来自广汽日野以及刚刚实现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项目的广汽长丰等。

由于广汽还是主要依靠两个日系合资车企,因此制定的销量目标并不高。假如各车企都按计划完成2010年销售任务,则广汽的销量地位将被比亚迪取代。

八强竞争更加激烈

虽然2009年我国汽车行业销售数据均好于预期,今年旺盛势头放缓已日见明朗,但在以量为纲指导下,国内各车企大多采取了激进的市场策略来冲量,在市场整体增速有限的情况下,今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大部分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将在15%左右,预计需求总量在1500万辆左右。但目前产能扩张速度则远不止如此,以汽车“四大”集团的产销计划为例,为提前实现产业规划中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目标,今年“四大”均制定了超过200万辆的目标,总量达940万辆,占预计销量总数的62.67%,而销量大好的2009年“四大”的销量集中度仅为61.69%,也就是说“四大”要完成任务,在1500万辆总规模不变的背景下,将要从其他也拟在2010年大规模扩张的车企手中再抢夺一个点的市场份额。

更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汽车市场的增长,很大原因是由于交叉型乘用车增长了83.39%,达到195.05万辆,总占比达15%。而在2010年这种增长势头将难以为继。国信证券的报告指出,2009年微客销售井喷除了补贴相关政策刺激因素外,大量农民工返乡及其带动的资金流动起了很大作用。农民工返乡资本转移带来的“需求冲击”已经更多地反映在2009年,并不具有持续性。相关的利好政策尽管在2010年会一定程度延续,但却不容易看到“增量”。如果交叉型乘用车增量有限,那么因其水涨而带来2009年销量船高的上汽和长安,为了能保证今年的销量目标,将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目前竞争手段看,推新车和降价是抢市场的主要法宝。2010年奇瑞将有17款新车型上市,比亚迪将推出包括M6在内的5款全新车型……新车型是自主品牌车企冲击2010年销量的一大利器。与此同时,降价促销战已经打响,比亚迪部分车企已从元月1日开始优惠促销,F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财富版自2010年1月1日起,强势启动“鑫虎攻势”官降万元。

慎言先做大再做强

本报记者 牛洪军

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逆势火爆,产销量分别升至1379万辆和1364万辆,增幅近50%。激进的整车厂商庆幸在年初顺势调整了产能,从而抓住了产销两旺的车市行情,全年大获丰收;而以合资车企为主的整车厂商,由于以全球的战略眼光看待中国市场而忽视了中国市场的成长性,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产能没有及时跟上市场需求而错失良机,尽管也实现了增长,但增幅明显偏低。

面对新的一年,仍沉浸在去年喜悦中的车企大都制定了相对乐观的销量目标,而自主品牌更是激进,比亚迪、长安自主轿车的增长目标均为100%,江淮乘用车销售目标则为150%。四大、四小销量目标也是顺势增长,其中四大今年的产销目标都在200万辆以上,而上汽更是剑指300万辆,此四者的产能总量合计超过940万辆,这个规模接近2009年总销量的近七成。

车企如此上规模、拼增速,一方面,是因为看好我国的经济增长及汽车业良好的成长空间,趁势扩张来提高市场份额,以分得更大的蛋糕;另一方面,又与以量为纲的考量指标分不开,如我国《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就明确提出,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截至目前的资料显示,四大车企今年的销量目标都直指200万辆,正好与产业规划的要求吻合,而四小也在向百万辆目标迈进。

做大,意味着将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如产业规划就赋予了四大四小进行全国和区域内并购的权利,不做大,则有被并购掉的风险;做大,也意味着对当地进行更多的经济支持,提供更多的就业和税收,地方政府也在鼓励做大。因此,四处跑马圈地、急速扩张成为各车企当前的首选。

做大再做强,是大多数车企的发展逻辑,但从近年行业的发展态势看,这很难做到。目前,基本上是一车难求,交了订金也需几个月后才能提到车,“萝卜快了不洗泥”,在产品不愁卖的情况下,车企提高技术水平、加大科技研发等的动力明显不足。大部分车企基本上难以按捺住盲动的扩张激情,将做大放在了首位,而做强被抛在了脑后,“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观点就是对做大和做强的最好注释。

自主品牌忙扩张,合资品牌也难以抑制扩产激情,在对市场预计不足的情况下,匆忙扩产。于是,部分并不成熟的技术、并不完善的产品,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匆忙推向市场。结果是,部分车企召回车型比推的新车多,刹车门、爬坡门、气囊门相继曝出,这大大地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我国汽车业将步入正常的发展态势,难以再现去年的高速增长,车企间在增产扩能的前提下,要想实现产销目标,除通过价格战、推新车等常规手段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使用安全性、加大研发等做强手段将融入竞争元素中。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在自身不断积累的同时,走出国门,通过收购兼并来提高车型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如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并购萨博……这些企业已经走在了走出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前列,通过并购,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将在技术水平上有所提升。当然,效果虽有待观察,但毕竟迈出了做强的重要一步。

因此,从竞争手段看,并没有太多的花样,占据一线城市、深耕二三四线城市成为大多数车企扩大销量的重点,而长安提出了“一家一户一长安”的微型车品牌战略,拟在全国县乡级地方整合销售渠道,将竞争延伸到农村。

除内生性增长外,今年通过收购方式进行的外延式增长也会好戏不断。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在车市稳步发展的前提下,车企并购大潮还将延续,特别是地位相对尴尬的车企为保住车市地位更有意愿进行收购。一汽重组华晨、北汽收购福汽、奇瑞与江淮整合等传闻此起彼伏,一旦收购成功,则收购企业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座次也随之交替变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