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清单自主品牌占50%或将形同虚设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当宝马、奔驰宣布进入公车采购清单时,质疑声四起。年底关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将占50%的消息又让人备感欣慰:政府每年公车采购金额达千亿元,该政策能为自主品牌带来500亿元可分食的蛋糕。然而,设想虽好结果未必尽如人意,如果新政策细则不明确,50%的规定有可能成为摆设。

首先,50%是按照采购数额还是采购数量划分?如果要求每年公车总采购自主品牌的数量不低于50%,那么自主品牌并不占便宜。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价格集中在20万元以下,一辆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的利润抵得上十辆吉利金刚。即使自主品牌公车的数量上去了,依然会“丰产不丰收”,大部分利润将流入外资品牌腰包。相反,如果要求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金额不低于50%,这次改革才有意义。

其次,公车的范围如何划分?目前中央和地方许多政府及其行政事业单位,例如邮政、通信、电力等部门,已经大量采用了类似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自主品牌的轿车、皮卡、面包车甚至商用车。如果把这类产品涵盖在公车范围内,恐怕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数量早就超过50%了,再谈新政策是多此一举。如果新政策明确细则,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采购的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采购自主品牌金额均不低于50%,自主品牌分享千亿元蛋糕才有可能。

事实证明,2.0升是公车采购的大头,也是利润最丰富的区间。但这个领域内合资品牌车型占主导地位,自主品牌只有荣威、瑞麒等少数几款,可选择范围太窄。例如刚刚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中高级自主品牌车型只有上汽MG、荣威及一汽奔腾入围,其他的都是合资品牌。在2.0升以上范围内,更是合资品牌绝对领先,自主品牌寥寥无几。在利润最高的领域自主品牌却无车可卖,何谈分享蛋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新政策降低各个级别的排量标准,否则自主品牌分享蛋糕将只是个传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