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欧5排放标准天然气柴油发动机 沃尔沃卡车全球首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作为卡车制造厂商,沃尔沃卡车将在全球首先推出由天然气和柴油共同驱动的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能够完全满足2009年颁布的欧5排放标准。该车型的实地测试将于2010年在瑞典和英国进行。沃尔沃卡车公司环保总监Lars Mårtensson表示,“这一独特技术使我们可以将天然气的优势与柴油机的高燃油效率相结合,从而使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比火花塞点火式发动机高出30-40%,因此,配备此款发动机的卡车节油性能要远远高于传统卡车。”

2007年8月,沃尔沃卡车公司展出了至少7款可由不同生物燃料驱动的样车。经过进一步分析和研究,二甲醚(DME)和天然气柴油混合燃料已经成为公司目前主要关注的两种可再生能源。

过去,使用天然气进行长距离运输十分困难,而装配了火花塞点火式发动机的卡车通常行驶里程也十分有限(大约150-200公里)。为解决此类问题,沃尔沃卡车研发出柴油发动机燃烧天然气和柴油的混合物这一方法,使卡车行驶里程增加了50%以上。而且,如果使用能量密度更高的液化气,那么行驶里程将翻倍。同时,车辆的驱动性能也更好。

“在柴油的替代燃料中,天然气是目前为止最容易获得的,同时,天然气的储量与石油相比,也较为丰富。而且,很多国家都开始热衷于生产对气候没有影响的天然气,因为这样做可以解决最棘手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沃尔沃卡车公司环保总监Lars Mårtensson说。

沃尔沃天然气卡车的运行方式

上述解决方案以沃尔沃卡车欧5柴油发动机为基础,当发动机转换到燃气驱动状态时,液化天然气(LNG/LBG)或压缩天然气(CNG/CBG)罐将被载入。另外,带有气体喷射装置的单独燃料系统将被添加到进气歧管中。

少量柴油经过喷射和压缩点燃后,随之点燃天然气和空气混合气体。这样一来就不需要火花塞进行点燃,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柴油的高效性。因此,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和性能完全可以与传统的柴油机媲美。

在天然气燃尽后,卡车可以继续使用柴油行驶。这就是沃尔沃技术的独特之处。同时,它可以使这一系统在实际使用中被客户所接受,即使在天然气配送网络不完备的地区也没有问题。

Lars Mårtensson解释道,“安装在卡车上的处理器将持续计算当前驾驶模式下的燃料比率。在持续稳定的驾驶过程中,可以实现天然气使用的最优化。”

实地测试进一步优化技术 

长期以来,沃尔沃卡车一直致力于将柴油在燃料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减少。根据对从生产到道路行驶整个燃料链的计算,未来使用天然气和柴油混合的新技术与传统柴油技术相比,将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

沃尔沃卡车发动机战略和规划部门经理Mats Franzén表示,“在2010年的实地测试中,混合燃料中的天然气含量将达到70%,其余燃料为生物混合柴油,即包括化石柴油和由可再生原料生产的柴油。在对技术进行优化和测试后,我们预计天然气用量将达到80%。”

市场的浓厚兴趣

推动天然气卡车市场需求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节约成本。目前,在很多市场中天然气都是相对廉价的燃料。例如,沃尔沃卡车公司目前已经为每日进行长距离运输并返回同一加油站的卡车提供了低成本燃料选项。

另外,各地严格的环保法规也是推动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之一。这对于客户的购买决策,尤其是位于大城市的公司的购买决策有着很大影响。沃尔沃卡车公司与几家燃料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以确保加油站的建设速度可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车辆需求,为未来的大范围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沃尔沃卡车还在和技术性企业Clean Air Power、Hardstaff Group和Westport等开展合作,以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此项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