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2009中国车市年终盘点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时至岁末,回望2009年的汽车市场,绝对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这一年,中国的汽车市场、河南的汽车市场在政策之手的托举下,迸发出了惊人的爆发力。而许多原本想买车、想换新车的消费者,积极享受政策的优惠,挑到了自己满意的车。站在2009年岁末回望,作为车市的记录者,哪些关键词令我们印象深刻?

中国车市 成为全球老大

●打出政策组合拳

拆解这套政策组合拳,我们可以得到这些关键词:购置税优惠5%、以旧换新、汽车下乡。

随便问一个车主,2009年哪个词最牵动他们的心弦,答案一定是购置税税率优惠5%。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税率优惠5%这一政策,自发布以来,便强力拉动了汽车市场的销售。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呈现出井喷式增长,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持续热销,尤其是在四季度,车源紧张,部分品牌出现了断款与颜色不全。

而提到购置税税率优惠5%,便不能不提汽车行业的以旧换新政策。2009年,尽管这一政策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并没有如购置税优惠政策那样起到强而有力的刺激作用,但是,以旧换新政策依然成为汽车行业提及频率很高的词。

即将于2010年最高增加至1.8万元的补贴额度,也使得这一政策,在2009年岁末受到格外多的关注。

正是在这些得力的产业政策的托举下,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在全球汽车工业哀鸿遍野的背景下,逆势上扬。不少经销商与业内人士期待2010年以旧换新政策力度的加大能够弥补购置税政策优惠幅度的减小,使红火了一年的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红火。

●中国车市迎来千万辆

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2009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从此迈进年产破千万辆的汽车生产大国的队列,也意味着中国的汽车工业开启了新纪元。

正因为如此,《纽约时报》日前总结2009年全球汽车业时,预测美国将不再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一头衔将被中国夺走。

从数据上看,今年中国车市实现了破纪录的增长幅度。前11个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1200万辆,增长幅度超过40个百分点,全年突破1300万辆。这样的数据,2008年是业内人士不敢奢望的。

而这一切,得益于年初国家层面首次正式将汽车业确定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可以说,是政府针对汽车行业打出的一套政策组合拳,为车市迎来了火热。

2009年,不仅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河南汽车市场来说,一样不平凡。尽管河南的汽车生产企业在数量方面并不占优势,但是为数不多的汽车生产企业的表现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而河南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各车企的重视。

河南车市 居中却不平庸

●河南车企没闲着

2009年,河南车企没有闲着,虽说各家有各家不同的发展思路,但是,都在积极利用国家的政策影响,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郑州日产频频发力,在产品体系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推出了跨界车帅客,在国内率先提出跨界车的概念。不仅如此,郑州日产还开建了第二工厂,其扩张的脉络日益清晰。

而本月26日,海马集团举行了郑州基地15万辆轿车项目竣工仪式。未来,项目竣工后,加上位于河南中牟的第一工厂,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整体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这意味着我省的轿车工业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除了本地汽车生产企业,奇瑞落户开封建厂,也积极推动了河南的汽车制造业。

而车企的这些动作,都将增强河南汽车制造业的实力。

●车展越做越新颖

2009年,河南庞大的汽车消费能力被释放出来,各种形式的车展也在这一年你方唱罢我登场,且车展形式比往年更丰富了。

车展的时间不再拘泥于白天,而是根据市民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调整,如本报曾在炎热的夏季,组织凉爽的夏夜车展,让客户能够在下班后凉爽地赏车、购车。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车展的形式进一步得到拓展,发展为多品牌多业态之间的联合操作。比如,本报多次为大商新玛特、豫海奥迪等来自不同业态的企业搭设平台,举办异业联盟主题的车展,这样的车展,可以同时满足市民的多种需求,受到了市民的追捧。

而这些形式多样的车展,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将其个性化需求满足到最大化,同时,还为汽车经销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交量。

●销售渠道不断下沉

自今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市场均超常规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汽车企业抢占具有8亿人口的二三线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渠道下沉”已成为各汽车企业拓展网络的首选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汽车下乡”是汽车全面进入家庭的里程碑,使得三四线地区的汽车市场迅速扩大。为了抢滩未来最具希望的二三线市场,各车企纷纷进行区域营销模式调整。

而“汽车下乡”政策的延续、汽车行业的渠道拓展,必将给河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不仅能促使市场规模剧增,而且能使汽车产业的发展途径、产品结构、产销网络等都发生重要变化。

别的且不说,宝马、奔驰先后落户洛阳,便是很好的例证。连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车都已经屈尊降贵将渠道下沉了,其他品牌在渠道下沉方面下的工夫就更不必说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