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奔重汽2010年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半年力争2.5万辆  自卸车要强基固本  努力克服物流车短板

12月27日,借着圣诞节的余温,北奔重汽2010商务年会在包头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会上,北奔提出了“2010年销量要突破4万辆 市场占有率要达到7%”的目标。

4万辆?北奔的这个目标不禁让人有些担心。今年,北奔将目标定在3万辆,但2.8万辆的最终销量,使人浮想联翩:北奔拿什么来实现更高的销售目标呢?

                               北奔重汽2010年商务年会

“先算则胜  后算则败”

对于2009年的重卡市场,北奔重汽总经理、党委书记王世宏表示,在全行业都预测重卡市场将下滑20%-40%的前提下,各企业本应在2008年底做好的预排期工作,普遍完成得都不理想。由于没有人能料到政府调控力度能如此之大,致使形势变化如此之快,因此,虽然元月后工程车需求达到井喷,但厂家苦于有合同却供不上车,“即便是重汽,每月产能达到1.5万辆,也出现了供货不足的情况。”

虽然未能达到预计,但相比2008年2.5万辆的销量,北奔2008年销售量已经提高至28018辆,较去年增长12%。“数字本身并不重要!”王世宏说道,“重要的是面对市场,北奔是否还有发展的空间。”

                       一机集团董事、北奔重汽总经理、党委书记王世宏讲话
 
据他分析,2009年北奔未达到3万辆销售目标的要因之一就在于,供货进度没有得到有效安排,对市场的预测分析不够准确,导致一线市场丢单。不只是09年,对于前几年的保守排产,王世宏心中也一直有一种难以排遣的郁闷。在2010年这个“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北奔终于选择了放手一搏。他给生产线立下目标:明年1月的产量不能低于3800辆,2月产量不低于3000台,3月产量目标要达到5000台;力争2010年上半年保2.2万辆、争2.5万辆。

对于2010年市场的判断,王世宏依然维持其一贯保守的风格。他认为,明年的重卡市场与今年相比会稳定上升,整体市场容量在68万辆左右。另外,受春节时间影响(明年春节比今年春节来得要晚些),重卡旺季很可能在春节前就启动。春节后的3月和4月是销售大月,5月和6月销量可能会出现下降趋势,因此,做好明年上半年的分销工作,是北奔突破4万辆的重中之重。

“自卸车胜  则北奔胜”

在明年4万辆的销售目标中,北奔优势产品自卸车占了50%的预期比例。因此,北奔高层明言:“自卸车胜,则北奔胜!”

对于达成明年目标的主力军——自卸车,北奔遵循了“不同市场,不同用途,不同配置,不同价位”的原则,将产品细分为五大系列——坑口车、公路运输车、砂石运输车、煤炭运输车及城市运输车。对优势较明显的坑口自卸车和排渣自卸车,北奔将通过调整配置,提高车辆承载性和可靠性,继续拉大与其他品牌的差距;对于稍显不足的运输型自卸车,北奔也在产品种类、部件配置及价格上做了较大调整,力图在保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性价比。

同时,在专用车细分领域,对明年基础设施建设十分看好的北奔充满信心。“预计明年北奔的NJ2534B搅拌车需求量将超过1500辆,散装水泥车将超1000辆,军车将达1000辆,外贸将达2000辆。”北奔重汽营销公司总经理董正明说道。

                                北奔营销公司总经理董正明讲话
 
力克物流车短板

数据显示,2009年,自卸车占重卡整体需求的26.23%,牵引车和载货车各占35%以上,专用车占2.65%。预计2010年,自卸车需求量将在15万辆,牵引车需求量在35万辆,载货车及专用车需求量在20万辆。根据北奔公司的规划,明年4万辆的销售目标中,自卸车2万辆,牵引车、载货车及专用车各1万辆。但面对相对劣势的牵引车和载货车市场,北奔将有何种举措?

                                        北奔重卡

据介绍,为了实现牵引车1万辆的销售目标,2010年北奔将推出整备质量轻于8.5吨,准拖挂质量40吨的高效型牵引车。这款高效牵引车以及北奔轻量化载货车,将重点突破公路运输车市场,其高速、高效、高可靠性的特点,能够较好满足计重收费、限载及排放要求等国家规定,适于在长途物流运输、低平板及集装箱挂车运输中使用。

另外,不断丰富产品线,推出更高档次的形象产品,也将是北奔突破4万辆的重要举措。第一商用车网记者据悉,采用H06新款驾驶室的北奔中高端重卡已于12月29日下线,明年4月份正式面向大众。

看来,为了明年4万辆的销售目标,北奔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但究竟能否达成目的,就且看明年今时的北奔商务年会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