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入哥本哈根时代 各界关注燃油经济性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无处可逃!不管主动还是被动,2010年的中国车市都将和“哥本哈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虽然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并未达成实质性的决议,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车市从此进入了“哥本哈根”时代。

2009年中国车市完美收官,面对40%以上的同比增幅,业界对2010年车市的发展前景还存在着不小的分歧。但是,有一点确定无疑,那就是“哥本哈根”将越来越成为整车厂商、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将碳排放量降低45%的“哥本哈根”承诺任重道远,而国内车企相应的举措已经悄然启动。

2010年的第一天,工信部网站就正式推出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消费者可查询在售国产车和进口车在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油耗数据。该数据是实际油耗数据,完全不同于之前厂商公布的理论油耗。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2010年《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下称“燃油标识”)将全面实行,除了上述网站公示外,车企必须在车辆出厂前即在车身上粘贴实际油耗标识,消费者对所购买车辆的油耗情况将一目了然。

工信部表示,建立油耗公示制度是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节能管理体系,引导低油耗节能车辆的生产和使用,降低我国汽车燃料消耗量水平。

另外,国内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或将进行调整,以避免目前出现的国内成品油价变动比国际油价变动“慢半拍”的情况。虽然具体间隔天数还未确定,但是这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今后的油价调整将更为频繁,油价将时常处于波动状态。

燃油标识的实行,国内油价上调的预期以及油价日益与国际接轨,将使小排量车型与省油车型更受消费者青睐,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和高度,燃油经济性将成为2010年的新卖点。

2010年的车市“哥本哈根”因素,将助推以低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关注销量和份额、为生存而奋斗的同时,更应该未雨绸缪、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紧紧围绕着燃油经济性做文章。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或将得到极大的推动。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对媒体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计今年3月正式颁布。这样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获得纲领性的政策指导。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开始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各个企业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规划,更有少数企业将在今年开始新能源的商业化道路。

在2010年的销售目标中,比亚迪将双模电动车F3DM的销量定在了1万辆。这款国内上市最早的新能源汽车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而在汽车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凯美瑞,也将在今年推出混合动力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