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车市预测 增幅仍超过两位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后金融海啸时期,逐渐稳定的世界汽车格局将基本维持现在的状态。

中国汽车市场将在2009年1300万辆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1500万辆的目标或许是今年大家努力的结果,这个结果将证明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仅仅是一个传说。

世界范围内,美国市场将继续在1100万至1300万辆的界限内沉浮;以德国为代表的西欧市场不会比在21世纪第5年时更有吸引力,或许整个欧洲的销售总量仍与中国一个市场不相上下;日本汽车将继续艰难地扩大出口;韩国汽车的主要受益仍将倚重价格低廉的产品。

而在新兴市场中,巴西市场会在300万辆的瓶颈上徘徊;印度将继续扮演全球最大出口基地的角色;俄罗斯将会经历曲折的复苏……

毫无疑问,在这场全球的博弈中,中国市场将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菲亚特在巴西是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它在中国的影响力却没有那么强大。大众和通用将继续在中国市场争夺空间,而丰田、本田和日产作为日系车的代表期望在中国市场继续扩大。在这里,2010年的中国车市将迎来的战争会比预想中还要激烈。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中国市场将会发生巨变。

2009年为中国车市搭建了一个相当高的基台,同时曾推动车市增长的关键政策也有了微调,这使得2010年的车市能否继续狂飙以及增长幅度的多少更显决定意义。2009年同时还留下了多个在金融危机中刚刚启动,将在2010年结出实质性结果的重组进程,这同时也决定了2010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将在全面洗牌后迎来崭新的结构布局。简而言之,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汽车业而言,2010年都将是又一个不平静的汽车年。

2010年跨国并购或成亮点

拜金融危机所赐,中国汽车业在2009年捕获了多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拿下萨博、新长安扬帆起航、新能源军备赛硝烟弥漫……无论是大规模的国内产业整合,还是开创性的跨国收购,这些在2009年按下启动按钮的大案都将在2010年开花结果。而多点开花的效应必然是产业结构的彻底改变。

政策:减排节能导向

在节能环保的大目标下,2010年的汽车政策出现了微调,但仍将是车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根据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起,1.6L排量以下轿车购置税由去年的5%上调至7.5%,也即优惠幅度由“减半”缩至“减25%”,但目前看来,这一政策的增量带动作用仍然可观;同时,汽车下乡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这将有利于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开发;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从3000元至6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至1.8万元,这也将带来可观的市场增量。此外,2010年1月1日起,机动车身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也随之启动。据悉,在第一季度,新能源政策亦有望颁布。显然,除了推动市场消费,减排环保也成为2010年汽车新政的主要导向。

重组:“四大四小”争位

2009年公布的汽车企业“四大四小”的重组目标将成为2010年中国汽车业洗牌的“原罪”。“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成为‘四大’,而广汽、北汽、奇瑞、重汽成为‘四小’”的政策构想并不为各车企所领情。2010年,排位之争将风起云涌。

●新长安集团:作为近年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业重组案例,新长安集团的股权划拨仅是第一步,经营层面以及庞大的产品和产业盘面的整合才刚刚开始,而其中长安与昌河、哈飞之间的利益调和、新长安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威胁、关联方铃木将如何布局中国业务以及新长安在“四大”之中的地位变化都将成为2010年的重要看点。

●广汽菲亚特&广汽长丰:通过在长沙新增的自主品牌及合资乘用车生产基地,“大广汽”的轮廓已经初见雏形,其不甘心屈居“四小”之心也已路人皆知。2010年,其自主品牌轿车和14万辆产能的合资工厂都将结出首批果实。

●北汽&福汽:另一项复杂的整合将由北汽与福汽完成,据悉,北汽控股已经在2009年完成了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同时,重组东南汽车的项目也在紧张谈判。同样,其间涉及的北汽、福汽、东南与三菱、戴姆勒的复杂关系也都将在2010年见分晓。而来自另一个角度的分析表示,2010年,北汽将借重组东南以对峙广汽;而北汽内部又早已将争夺“第四大汽车集团”作为重要任务。可以想见,“谁是第四大”将是今年最精彩的汽车业大戏。

●奇瑞&江淮、一汽&华晨:虽然企业的个体意愿或将最终服从于政府导向,不过2009年,奇瑞江淮各忙各的,双方的“互补性”已越来越弱。2010年,“大安汽”究竟能否成行将做出最后定断。除此之外,华晨会否被纳入一汽羽下也有望在2010年拨云见日。

收购:跨国大案落槌

●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对沃尔沃的股权收购协议将于今年一季度签署,预计二季度完成交易。虽然吉利在后续谈判和生产、管理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吉利将完成“小家雀变身金凤凰”的历史性转变,同时拥有一枚真正的“国际化”标签。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吉利与长安福特的微妙关系也将有最终的结果。

●北汽拿下萨博:北汽用2个亿就买到了萨博所有的技术体系。2010年,仔细阅读并初步弄明白两个1000G的硬盘及重达3吨半的纸质文件将是北汽技术人员的重要任务。同时,如何使拥有萨博基因的“北汽牌”轿车为市场所接受也将是北汽领导们的主要议程。因为使用萨博技术开发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2011年就全部量产。

●腾中或无缘悍马:腾中收购悍马似乎没了下文,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没了下文。借电影“三枪”的一句歌词——这“只是个传说”。商务部的沉默也是表态:汽车业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的。有钱、有愿望、有团队都抵不过“没经验”的一票否决。况且,批准引入悍马这种高排放、高能耗的车型对于刚发布减排节能目标的相关部门来说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自主:多品牌难统一

自主品牌的多品牌策略将在2010年继续升级。奇瑞、吉利、比亚迪旗下纷繁复杂的子品牌都将在2010年拓展出新的族谱。但今年以来各品牌的建网状况显示,除了产品开发上的矛盾,多品牌导致的分网销售与分网经营已经使得经销商叫苦不迭,媒体更是一头雾水。2010年被各品牌定位为多品牌的发展年,而多品牌能否彻底理顺产品、网络、管理上的复杂仍有待观望。

新能源:军备竞赛升级

2009年,日产打响了中国新能源战场的第一枪。2010年,相关省市对其电动车的政策及资金支持都有望到位,日产首款电动车也在明年导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从上海到曹妃甸,上汽的新能源布局同样筹谋已久,并将在2010年开始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同时,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也将批量投放市场。在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2010年将针对个人用户推出双模汽车。长安首款纯电动汽车奔奔MINI在一个月前试生产下线。而在政策上,据悉,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今年3月有望正式颁布。有望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两方面进行相关补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此前也表示,要加快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新能源车的地方性支持政策有望在2010年实施,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措施也将出台。

产能:新增产能百万辆

据粗略估算,2010年国内车企新启动的产能将超过百万辆。合资汽车中,华晨宝马新增的十几万产能将在今年成形,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广汽菲亚特的新工厂也已在建设中。自主品牌方面,华晨汽车设计年产能为15万辆的A级车工厂预计将于2010年6月投产;长安新增20万辆的河北基地新区的一期将在2010年竣工投产;而天津一汽的第三工厂也即华利工厂将在2010年底竣工,最终产能为15万辆。

市场:瓜分华南蛋糕

2009年的广州车展,大众发布的华南市场计划引爆了华南之战。2010年,大众的华南计划将启动,按照计划,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要从2008年的12%提高至18%;新车年销量则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从2010年开始,未来3年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同时,在华南地区的经销商数量也将快速增加。毫无疑问,2010年,大众与华南市场一直以来的霸主——日系车之间的战争将正式摆上桌面。

晨报记者 刘晓林

2010年小排量依然唱主流

从年初各车企透露出的目标以及业内人士的预测来看,车市和车企的增幅达到两位数是肯定的,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油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车市的结构性增长趋势将更为明显。

增长率回落至15%左右

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在内部确定明年汽车工业的产销增幅可以达到15%,产销量为1500万辆,这一预测与大部分汽车企业老总的预测相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分析指出,200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达到1300万辆,增长率约为23%,在合理的范围内。但由于今年轿车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在政策助推下,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购买力充分释放,因此,2010年的部分需求已在2009年被透支,所以2010年轿车销量增幅将有所回落。其实,如果考虑到由于2008年的基数过低而导致今年增幅高达23%这一因素,明年15%的增幅已属高速。

小排量依然是增长主力

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改变促成了2009年底的又一个小排量销售高峰。不过,虽然从2010年开始,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的优惠幅度从减半缩至减25%,但在油价和市场硬需求这两个决定性因素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小排量乘用车的增长并不会减速,而且,诸多品牌为了维持销量增幅,目前已经有多个车企在国家税收优惠基础上增加了企业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其中,上海大众在国家减免25%购置税基础上企业再赠送50%的购置税的活动,东风标致以及奇瑞等自主品牌也推出了相关的优惠政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小排量乘用车销售的贡献率是近30%,2010年,购置税政策的带动作用有可能有所下滑,但在2009年形成的销售惯性的推动下,预计2010年小排量车型仍将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最大增长点。

二线市场全面启动

在汽车下乡政策延续、以旧换新补贴加大以及购置税优惠依然延续三大政策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0年国内的二线汽车市场将全面启动。而随之,汽车市场结构将产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一线大城市正在呈现趋于饱和的状态,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快于一线大城市。而从目前情况看,三四线城市地区市场表现得更为活跃。增长比例要快于一二线城市。中国拥有374个县级市,1642个县,38290个乡镇,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最大的潜力和最大的增长点。

汽车金融步入正轨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探索和波折后,一直处于萌芽状态的汽车金融业有望在今年步入全面发展的轨道。据悉,汽车金融扶持政策也提上议事日程,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大力发展个人信用为基础的汽车消费信贷,如降低贷款利率,将降低汽车消费的门槛,加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如果支持力度达到市场预期,那么汽车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必将促进车市的进一步繁荣和汽车消费方式的多样化。

晨报记者 沈欣

2010年合资与自主竞争再升级

关键词:合资新车

当合资厂商发现中国市场需要小排量车的时候,价格低于10万元的经济型合资车于是蜂拥出现了,日产、现代、大众、通用都将在2010年推出自己的新一代小型轿车,冲击自主品牌力保的细分市场。当然,中高级新车仍然是合资厂商争夺的主要战场,新车也会不断出现。

日产March

日产March将在2010年的东风日产投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现款March的尺寸有3.7米长,轴距也有2432mm,相信国产新版车型只会比这个大不会比这个小。动力配备上,国产March有可能会以1.2L打头阵,然后再逐步推出1.0L和1.4L等其他版本。目标对手当然是以新奥拓、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车型,不过瑞麒M1、海马丘比特也是其潜在的竞争对手。

雪佛兰新赛欧

上海通用其实已经在去年年底就将新赛欧推向了个别市场,北京地区4S店已经能够看到其身影。动力上新赛欧会主打1.2L,同时还会推出1.4L版本,配置上也是体现着“够用就好”的原则,核心目的只有一个:要有足够低的绝对价格。作为曾经停产现在又复活的品牌,新赛欧被雪佛兰寄予厚望,它最重要的法宝就是以合资的品牌和自主的价格参与竞争。

大众新捷达

这将是大众捷达的又一次改款,也是一汽-大众对于捷达未来的又一次选择。当年销量仍然能够达到20万辆以上,捷达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传奇。捷达的吸引力主要不是样子,而是无与伦比的保有量带来的种种好处。2010年,对捷达而言还有一项重要改变,即产地有可能迁往成都。届时它成本进一步降低是肯定的。基于此,捷达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探,进入6万元区间。

大众新polo

第五代POLO也是去年在日内瓦车展上才正式发布的。作为现款POLO的全新换代车型,新POLO的变化既在意料之中,又给人以欣喜,而这款车预计将在今年进入上海大众生产序列。新POLO的车长比现款增加36mm,车宽增加32mm,高度则降低了13mm,整体风格更加动感。不过,与海外版1.2TSI+DSG的组合不同,新POLO依然可能会采用1.6L和1.4T+DSG的国产大众通用动力配置。

国产途观

对于途观来说,进口的Tiguan只不过相当于预热而已,但即便如此,这款售价达40万元的进口大众紧凑型suv依然让很多买家趋之若鹜。与进口版不同,国产途观很可能会配备国产的那台200马力的2.0TSI版本,这意味着国产途观动力可能还会超越进口版车型。因此刚刚上市的途观很可能会将价格定在25-28万这个区间,高于对手的高配版本。

北京现代ix35

说ix35是途胜的换代车型其实并不准确,它已经与现在北京现代生产的途胜没有任何的相似之处。技术平台也彻底欧化。它不再像途胜那样采用连杆支柱式的后悬挂,而是配备了欧系同级车最常见的多连杆后悬挂。ix354400/1860/1650mm的长宽高尺寸要小于绝大多数主流对手,从竞争对手上看属于17万元至21万元的市场空间,所以竞争对手不多且空间巨大。动力配备上,海外版ix35是1.6L直喷发动机和2.0L发动机的组合,但到了国内,采用2.0L与2.4L组合的可能性较大,与主流对手的搭配也大体相当。

国产奔驰E级

国产奔驰新E到底加长多少,到现在奔驰中国仍然没有准确的回应。国产新E加长版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投产,宝马5和奥迪a6L也将迎来最强对手。动力配备上不会有什么悬念,进口版的四款发动机都有可能出现在新E级上。其中E260和E300将作为主力车型出现。价格上,国产后的新车将会比目前进口版的价格低,入门级E200优雅型有望下探40万价格区间。

国产宝马5加长版

国产宝马5系将在2010年全新换代。尺寸上,宝马不再循规蹈矩了,运动是3系的事,5系必须要大。即使是欧洲版的新5系,轴距已经接近3米(2968mm),车长则达到4.9米,远远超过了欧洲版的奔驰E和奥迪A6。这还不算,国产版的新5系还要加长,具体加长多少不知道(有说法是140mm)。平台技术上,新5系采用了7系平台来打造,悬挂较现款有了大幅度升级,以弥补车身肥硕对操控性的影响。动力配备不会有太多悬念,宝马的发动机很多,只要市场需要,都可以装。

晨报记者 沈欣

关键词:环保新车

当油价越来越高,就需要环保卫士出现了,丰田依然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已经确定要出现在2010年车市中的环保新车都来自丰田。

凯美瑞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在车身尺寸方面与普通版车型没有区别,长×宽×高达到了4825×1820×1485mm。在轴距方面,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的长度达到了2755mm,保证了车内的腿部空间。由于这款车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因此在整备质量上要大于普通车型,但是在最高车速方面却低于汽油机车型。

丰田新普锐斯

一汽丰田将在今年引进第三代普锐斯,尽管此前引进的普锐斯在市场上销售一般,但丰田还是希望这款新车在中国市场上有新的建树。新普瑞斯发动机部分从原有的1.5升引擎更换为1.8升VVT-I引擎,加上混合动力部分总功率达到了98.5千瓦。同时,在车顶的天窗后部还设计了一个太阳能电池板,这样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车内的降温工作就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板驱动风扇来完成,避免了启动发动机使用空调而造成的能源消耗。

晨报记者 沈欣

关键词: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在2010年将是奋发向上的一年。奇瑞、吉利都在2009年陆续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而比亚迪也在将产品继续细化、增强了竞争力,2010年的自主品牌新车值得我们关注。

全球鹰GC515

吉利的新车全球鹰GC515在广州车展上亮相以后曾引起不小的关注度。这款车同时具备三厢和两厢两个版本。与过去吉利完全照搬模仿的做法不同,全球鹰GC515在设计上可以看做是全新的,它只不过在平台技术上有所借鉴罢了。从设计风格来看,吉利全球鹰GC515想体现一种硬朗的风格,以适应男性消费者的喜好。由于全球鹰GC515轴距与雅力士基本一致,车长则接近4米,因此这款车的内部空间还是很可观的。

瑞麒G3

瑞麒G3其实就是奇瑞A5的改款车型,源于奇瑞想要提升整体的品牌实力,瑞麒G3将首先将A5进行全面改造。当然,瑞麒G3的生产设计依然会沿用A5的平台,车身也会与A5相当,但前脸和尾部都会进行大幅度“瑞麒式”改动。

比亚迪M6

作为比亚迪第一款MPV,比亚迪M6的责任重大。M6的原型车是丰田的普瑞维亚。M6在尺寸上略有放大,车长达到4808mm,轴距达到2950mm,从数据上看车的体积含量绝对够大,动力配备上,M6会采用F6 一样的总成,即三菱4G69 2.4L和自主研发的2.0L机型。当然,价格依然是比亚迪冲击市场的利器,定个不错的价格,那么战胜江淮瑞风、东风柳汽MPV可能都不在话下。

海马首款SUV S3

海马S3已经在多届车展上亮过相了,2010年将会是它上市之年,而且时间会比较早,顺利的话,年初我们就能在4S店见到它的身影。与其他自主对手相比,海马S3的主要特色在于它的技术平台来自之前的合作伙伴——S3是基于马自达丘比特开发的。基于这个特点,海马S3会在整体平衡性方面做得更到位。S3将采用2.0L VV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195牛米,不错的数据将会给海马S3带来更好的竞争力。

2010款奇瑞QQ

QQ定型已八年,上市六年半以来,一直是市场热销的明星车型,也是奇瑞十几种车型中月销“万辆”俱乐部成员。据悉,2010款QQ的车身结构和底盘悬挂基本保持原貌,针对现款QQ的不足,新车修改了局部外观,并搭载新的动力总成。外观上最大的改动是前大灯,2010款QQ,取消了独立的前雾灯和前转向灯,集成到一体式晶钻大灯之中,可以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

北汽首款自主轿车

去年11月14日,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展示了包括深度混合动力EVT无级变速的路霸车型在内的一系列新能源车型,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一款代号BE701的北京牌存电动汽车。在成功收购萨博汽车之后,北汽将在萨博的基础上打造全新的自主品牌轿车,预计今年北京车展上这款新车将正式亮相。

上汽荣威350

荣威350作为荣威N1概念车的量产版车型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作为上汽荣威品牌下的首款A级轿车,有望搭载1.8L发动机,并匹配上汽独立开发的DSG双离合变速器,预计售价约为8-12万元。荣威350将一些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与欧洲经典的简约风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多种文化的巧妙融合。作为上汽荣威最新的数字化车型,荣威350定位低于550系列车型,主攻A级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