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四大集团座次排定 上汽望跻身全球前十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依次为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其中上汽有望跻身全球前十

截至昨日,上海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国内汽车公司纷纷发布2009年度销售数据。其中上汽以272万辆的销量高居国内榜首,一汽和东风汽车分别居第二和第三。通过收购扩大体量的新长安汽车未能如愿挺进三强,以微弱优势落后于东风汽车。

2009年,中国汽车累计销量数据尚未发布,但前11月中国汽车销量达1243万辆,预计全年可达1360万辆,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上海汽车则有望晋级全球十大汽车集团。

上海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09年乘用车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57%。商用车销售112万辆,同比增长58%。公司计划汽车销量在2010年超越300万辆。一汽集团尚未发布2009年销量数据,但根据该集团旗下各板块公布的销量,累计约为196万辆,国内排名第二。

东风汽车集团2009年累计销量为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相比,东风汽车2009年在重组方面毫无动作,销量增长部分均来自于旗下各业务板块集体发力。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日产均获得50%以上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与东风商用车板块也获得不同程度增长。

长安汽车本部微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长安福特、铃木和江铃汽车累计销量为140万辆。新近被长安汽车收编的哈飞和昌河汽车销量分别为30.5万辆和15.8万辆,因而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量大幅提升为186.3万辆,以微弱劣势落后于东风汽车,未能成功实现超越。

虽然长安汽车在销量上逼近东风和一汽集团,但由于主营业务为微车,附加值低,又因为哈飞和昌河经营亏损,冲抵了长安的经营业绩,因此其销售额与利润仍与三大集团存在较大差距。

上海汽车有望晋级全球十大汽车集团是去年中国车市最振奋的消息。2008年,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分别为丰田汽车、通用、大众、福特、现代-起亚、本田、日产-雷诺、标致雪铁龙、菲亚特、铃木。其中标致雪铁龙为295万辆,铃木汽车和菲亚特销量均在270万辆以下。由于上述汽车公司除大众外,销量集体出现下滑,因而上海汽车有望超过铃木和菲亚特成为全球第九大汽车集团。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