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中国汽车工业与日美欧仍有差距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据日本共同社1月7日报道,中国2009年的新车销售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国民收入增长和政府的促销政策带动了汽车的热销。在日本与欧洲的汽车市场陷入低迷之时,中国迎来了汽车业的新时代。

但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技术力量和品牌价值方面与日美欧厂商仍有巨大差距,能否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强者还是个未知数。

由于销售欠佳而陷入经营危机的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相继缩小了生产规模。中国的汽车企业则正随着市场的扩大而成长,与陷入衰退的美国同行形成了鲜明反差。相继有中国企业表示愿意收购美国汽车巨头的旗下品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公司提出了收购“悍马”的意向、北京汽车公司有意收购“萨博”、吉利汽车公司则希望把“沃尔沃”纳入囊中。

中国经济率先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位只是时间问题。2004年中国的新车销量为500万辆,仅用五年时间就实现了倍增,2006年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去年则跃居全球首位。不仅是城市的富裕阶层,郊区与农村对廉价汽车的需求也在增加。

日本某大汽车厂商的干部表示:“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还停留在低水平,今后还有发展的空间。”

中国的汽车厂商并非只是与外国企业合资生产,也在致力于自主开发,取得了可观的进步。但是,中国国产汽车由于在质量上有着差距,使得其品牌价值不及日欧美产品。在电子控制及环保技术等方面,中国企业也落后于外国同行。中国企业积极需求收购外国汽车品牌也是为了弥补技术上的不足。

中国政府表示将国内对杂乱的汽车厂商进行重组,将来能否出现足以威胁外国厂商的国产汽车品牌值得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