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早报讯 1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中国汽车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或将在本月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

苗圩在演讲中说,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增长率超过40%。这主要是受益于政府的三项刺激政策,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包括石油消耗增加、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路面安全、交通堵塞等问题。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但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普及。“大概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就是在2020年以前我们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估计10%~15%,也就是85%到90%的车仍然是传统的以石油为能源的汽车。”

所以,他提出,“在重视发展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对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降耗。”

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目前有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工信部与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一起推进,符合要求的现在有24个企业,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

他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在产业化投资方面明显还不够,“十一五”期间国家花在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国家财政投入只有11亿元,加上企业研发的投入不足百亿。

苗圩指出,目前中国发展新能源车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要抢占国际制高点,制定国际标准;二是要提高中国新能源车的性能指标;三是关于政府补贴。

他说,中国财政部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有可能在本月内公布,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标准也在其中。

但他指出,政府补贴会逐步递减,企业还是要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自身的发展。“绝不可以长时间大额度依靠政府补贴过日子,我相信这样的车型不会卖得很多,不会卖得很好,也走不太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