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车市上演《2012》中国拯救跨国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最近几天,通用、福特、丰田、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公布了2009年在华业绩。就如热映的大片《2012》一样,中国汽车市场拯救了跨国汽车公司。与全球其他市场的惨淡经营形成鲜明对比,跨国汽车公司去年在中国的业绩都取得了两位数增长,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

作为外来投资者,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分享了强劲增长的中国车市红利。全球几大汽车巨头在中国的盈利水平,都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有的汽车巨头甚至靠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其他市场的亏损。

欧美系在华销量大增

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量只有208万辆,比上年整整少了90万辆,同比下降30.1%。通用汽车在欧洲的销量也出现下降。借助于通用汽车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出色表现,去年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达到182.6万辆,同比增长66.9%,连续第5年位居在华跨国汽车公司销量榜首。

另一家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虽然躲过破产一劫,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销量继续滑落。在中国市场,福特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40619辆,同比劲增44%。中国成为福特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福特在中国的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2009年销量达到315791辆,增幅高达55%。

总部位于德国的大众汽车集团2009年全年销量预计达到700万辆左右,比上年623万辆增长百分之十几。但在中国这个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销量增长了36.7%,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斯柯达品牌则翻了一番。

标致雪铁龙在华合资企业去年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52%,一改前几年在华业绩增长缓慢的窘境。奔驰和宝马等豪华汽车品牌,2009年在国内的销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日本公司表现略逊一筹

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本车企,去年在华表现虽然总体逊于欧美车企,但也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表现最好的当属日产汽车,日产在华投资企业东风有限去年汽车销量为92.4万辆,同比增长30%。

丰田汽车2009年全球销量大幅下挫,预计从2008年的近900万辆下跌到700万辆左右。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21%,达到创历史纪录的70.9万辆。本田(中国)和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去年总销量达到近58万辆,同比增长23%。

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去年在华业绩也突飞猛进,销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0万辆。其中北京现代销售了57万辆,同比激增93.6%。

跨国巨头继续看好中国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指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得益于中国拉动内需的积极政策以及通用中国的新战略。

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十分看好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纷纷扩大对华投资、加快引进新技术和新产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大众将引进7款新车型在国内生产,并在大连开始生产最新的7速DSG 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大众汽车将在2010年提前实现将全系列车型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

葛致诺表示,福特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拥有一流的产品质量、可靠的安全性、经济的油耗、先进的技术和动感的设计的福特产品,并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10日对记者说,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350万辆,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他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会超过1500万辆,跨国汽车公司将从中继续受益。据新华社电

■解析

推进新能源比第一虚名更重要

新年伊始,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超越美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新车产销市场的消息被有关部门确认。作为一个早已没有悬念的谜底,这条消息没有给业界带来太多兴奋。实际上,按照目前业界对中国车市的预测和美国汽车市场的现状,2010年中国新车市场仍有可能蝉联全球第一。甚至有专家认为,中国新车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可以长久保持下去。问题的关键是,高处不胜寒。如果我们对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的成因以及品质没有清醒的认识,第一的虚名反而会成为一种拖累。

2009年,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揽子政策的发力,中国汽车市场不但首次圆满实现年产销破千万辆的梦想,也在数量上站到了全球新车市场之巅。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产销数量仅仅是衡量新车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比较中美两国汽车市场的新车综合品质、配置和销售收入等指标,恐怕第一依然归美国汽车市场。

从汽车强国的要素看,本国新车市场的产销量是不是足够大早已不是决定性因素。以日本汽车市场为例,2009年,日本国内包含微型车在内的新车总销量仅为460.9225万辆,比上年下降了9.3%,连续5年下降,与历史最高峰的1990年相比减少了近320万辆。但是日本汽车巨头在海外建厂产销方面的业绩是本土汽车市场的表现无法衡量的。

尤其是在日本现有本土销量中,与车市整体下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逆势直线上升。

新能源汽车在日本取得这样的成绩,无疑得益于企业技术的逐步成熟、政府补贴的引导作用和消费者绿色消费观念的增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汽车业更应当加快完善自主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建立和产业化,尤其是在存在超越机会的电动汽车领域。要抓住2010年,国家将选择5个试点城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的机会,加速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这是比眼下全球第一的虚名更重要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