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总投资5500万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今天上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据悉北京市将继续扩大纯电动车的应用规模,今年将新增200辆电动大客车,并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1000辆。计划到2012年,北京将实现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去年年初,科技部等部委联合推进“十城千辆”大规模示范行动,即三年内,计划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验。北京市作为“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将以纯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客车应用为实验方向。计划到2012年,北京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通过国家“863”和市科技项目的支持,北汽福田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攻克电动环卫车整车集成等核心技术,完成了8吨、16吨两种纯电动底盘和四种电动环卫车的研制工作,实现了与公交充电站的兼容共用。2009年,纯电动环卫车已正式列入国家公告目录,具备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资格。2010年计划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达到1000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50辆奥运用纯电动大客车继续在北京市公交线路示范运行,并实现累计超过200万公里的可靠性考核;2009年,北京又新投入纯电动大客车50辆,使得北京市公交运营达到100辆。今年,纯电动公交车还将在北京继续扩大应用规模,新增200辆。

今天上午在北京理工大学成立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总投资为5500万元,实验室建设项目以电动车辆整车技术为主线,以瓶颈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为核心,重点完善建设“电动车辆系统集成与仿真技术平台”、“电动车辆动力驱动系统开发与测试平台”、“动力电池成组与车载能量源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电动车辆数据库”、“电动车辆关键部件电动化开发与试验平台”等,最终建设成为一个国家级电动车辆试验与检测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